“专精特新”或成为重庆中小企业发展的"新引擎"

近几年来,重庆市不断进行产业提档升级,积极推出系列政策举措扶持中小企业“专精特新”发展,持续优化完善“专精特新”中小企业的储备、培育、扶持机制,引导和鼓励中小企业走“专精特新”发展之路,持续坚守主业,做精主业,专注细分产品创新、产品质量提升和品牌培育,实现高质量发展。

微信图片_20210913171952.jpg

目前,重庆市“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培育库入库企业3011家,市级“专精特新”企业659家,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118家。

重庆政策放大招,“专精特新”态势好

重庆全面贯彻落实财政部、工业和信息化部《关于支持“专精特新”中小企业高质量发展的通知》(财建〔2021〕2号)精神,精心组织策划,聚集服务资源,深入企业,务求实效,为国家级“小巨人”企业提供精准、优质服务。

由市经济信息委中小企业处相关人员和重点支持服务平台和市统筹支持服务平台相关负责人共同组成领导小组,统筹推进全市专精特新“小巨人”服务工作,各平台的服务计划与安排服从统一调度。同时加强与相关区县中小企业主管部门、窗口平台的联系,形成联动服务机制,提高服务效率。

微信图片_20210913171956.jpg

实施梯度培育。建立健全优质企业梯度培育体系,完善“专精特新”企业储备、培育、扶持机制,加强对入库企业的扶持和管理,重点提供人才培训、技术创新、市场开拓、品牌建设、管理提升、融资服务等方面的服务。同时加强对入库企业的常态化监测,实行动态管理。

鼓励创新发展。支持“专精特新”企业上云和智能化改造,鼓励企业自建或联建研发中心,加大研发投入,逐步提高“专精特新”企业研发收入强度。鼓励企业参与国际、国家及行业标准制定,提升企业在细分领域关键技术的研发创新能力。2020年给予160余家“专精特新”企业智能改造、新兴产业培育、创新研发等方面的奖励。

强化融资对接。推出“专精特新信用贷”,为全市“专精特新”企业提供纯信用、低成本的信用贷款以及高效、精准、全面的金融服务,实施2个月以来,为21家企业发放贷款7732万元。同时打好“组合拳”,加大商业价值信用贷款、应急转贷等政策对“专精特新”企业的支持力度。

强化跟踪服务。组织开展“专精特新”企业典型案例系列宣传、“三服务”及中小企业专家委员会重点服务“专精特新”企业等活动。每月监测统计“专精特新”中小企业生产经营数据,及时了解掌握企业经营情况,对经营异常的企业及时跟进帮助解决困难。组织开展“专精特新”中小企业经营管理培训,不断帮助企业提高经营管理能力。支持企业参加智博会、中博会、APEC技展会等各类展会和大赛,拓展市场,塑造品牌。“专家服务区县行”和“中小企业商业价值信用贷款”两项亮点工作入选工信部15项中小企业服务典型案例。

微信图片_20210913172005.jpg

经信委服务牵线搭桥,“信用贷”助推专精特新

今年6月21日,重庆市经济信息委同重庆银行签订支持“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发展战略合作协议,推出重庆市首个“专精特新”中小企业专属信贷产品“专精特新信用贷”,并现场为12户“专精特新”中小企业代表授信4500万元。目前已为21家企业发放贷款7732万元。

银行还将专门为“专精特新”中小企业推出高效、精准、全面的金融服务:“高效”即现场调查1天完成、审查审批3天完成,实行限时办结;“精准”即为每一个“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匹配一名专属客户经理,实行“一对一”金融服务:“全面”即不但解决企业临时性资金需求,还给予结算金融绿色服务通道、优先使用各类信贷产品额度、投贷联动服务以及后续上市支持等全方位金融服务。

微信图片_20210913172012.jpg

数据显示,2021年1-6月,659家监测“专精特新”企业营业收入541.1亿元,同比增长30.8%,高于全部监测企业7个百分点;利润总额同比增长57.1%,高于监测企业18.8个百分点;利润率为7.1%,高于监测企业0.5个百分点。其中,516家工业企业总产值560.1亿元,同比增长27.8%,高于监测企业8.7个百分点。同时,2021年新增的200余家市级“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将会在近期公布,相应支持资金也将在9月份落实。(马兵、周凤阳)


编辑:赵鼎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赵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