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元宇宙”概念备受资本关注,生态建设仍在探索阶段

新华财经北京9月14日电(记者韩婕)近期,“元宇宙”概念股备受资金追捧,相关概念股涨势喜人。同时,“元宇宙”概念也吸引了包括腾讯、Facebook、字节跳动等科技巨头扎堆布局。值得一提的是,在“元宇宙”概念加持下,自9月9日到9月13日连续三个交易日,中青宝收盘价格涨幅偏离值累计超过30%。截至今日,中青宝连续五个交易日涨幅已超100%。除中青宝外,游戏板块中的个股也普遍大幅上涨,市值超过千亿的歌尔股份股价也在9月8日涨停,股价达到了历史最高位。

有业内专家表示,目前“元宇宙”仍停留在概念炒作阶段,能否真正落地还需要时间验证。目前“元宇宙”发展还存在哪些问题和难点,新华财经就以上问题专访了中国通信工业协会区块链专委会轮值主席、火大教育校长于佳宁。

在于佳宁看来,在构成“元宇宙”的过程中,区块链在其中发挥着重要的作用。目前的开放世界游戏还只是“元宇宙”最早期的雏形,未来区块链将是元宇宙的关键技术基础。考虑到“元宇宙”的本质上就是第三代互联网Web3.0,特征是“五大融合”,鉴于此,于佳宁认为,上市公司加速布局“元宇宙”,是看中了其作为数字经济发展的重要"新物种",也是未来互联网升级的重要方向

不过由于元宇宙的发展路径将并不是线性的,不是努力投入资源就可以实现突破,关键还需要底层性技术创新和基础设施建设才能实现,因此,要构建完整的“元宇宙”生态,必须加快5G、云计算、分布式存储、人工智能、大数据、物联网、数字孪生、虚拟现实、区块链等一系列前沿信息技术的深度融合,推动集成创新和融合应用,加快构建新型基础设施,推动数字经济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才有望能够加速元宇宙的建设步伐。

如何看待上市公司推出自己的“元宇宙”?

于佳宁:“元宇宙”是数字世界的虚拟空间,融合了对 5G、VR、AR、脑机接口、区块链、人工智能等最前沿科学技术的最终想象,让每个人可以真正摆脱地理位置和物理空间的束缚,基于资产和身份的数字化,实现生活、社交和创作方式的数字化。但目前的开放游戏、沙盒游戏还只是元宇宙最早期的雏形。

由于“元宇宙”的本质上就是第三代互联网Web3.0,特征是“五大融合”,鉴于此,上市公司加速布局“元宇宙”,是看中了其作为数字经济发展的重要"新物种"。同时也证明,“元宇宙”已成为新一代信息技术的创新创业主战场,是技术大爆炸年代带来的新世界,而将来十年则有望成为元宇宙的黄金十年,在全世界各大公司的引领推动下,人类向元宇宙的迁徙速度将会大大加快。

但值得注意的是,“元宇宙”中的基础设施和底层资源一定要以分布式的方式实现构建,因此任何公司构建的元宇宙,都将是未来数字空间的一个组成部分,而不可能是全部。无数数字空间以区块链技术为基础实现数字财富和数字身份的统一与互通,进而实现数字经济的深度协同,共同在元宇宙中建设数字文明。

如何看待区块链和“元宇宙”的关系?

于佳宁:目前的开放世界游戏还只是“元宇宙”最早期的雏形,未来区块链将是元宇宙的关键技术基础。“元宇宙”的本质上就是第三代互联网Web3.0,特征是“五大融合”,即数字世界与物理世界的融合、数字生活与社会生活的融合、数字经济与实体经济的融合、数字资产与实物资产的融合以及数字身份与现实身份的融合,其中的数字经济、数字资产和数字身份都将主要依托于区块链。未来我们将在元宇宙中工作、学习、娱乐,创造新的数字财富,元宇宙中的智能经济体系主要依靠于区块链和智能合约而实现。

区块链技术在数据隐私保护、信息安全共享、价值确权传递等方面,将构成元宇宙的底层价值,让“元宇宙”中数据和价值的传输过程变得更高效、更可靠、更安全,让人们个人数据真正实现资产化,让产业协作更高效,让社群治理更透明。智能合约实现链上功能的自动执行,构成智能经济的“底色”。

IPFS分布式存储对于“元宇宙”的价值是什么?

于佳宁:未来“元宇宙”中会创造的海量数据,计算和存储都将成为重要问题,世界上不可能有哪家机构能够提供“元宇宙”所需的算力和存储空间,也不可能由任何机构控制“元宇宙”的全部信息。为了确保数据安全和产权保护,“元宇宙”中的数据一定要以分布式的方式实现存储。因此基于分布式存储(Distributed Data Store)技术,构建去中心化存储系统,并与区块链等技术有效结合是大势所趋。

区块链系统本身就是分布式数据库,使得区块链技术在存储方面具有先天的应用场景和优势。利用分布式存储体系,有望实现“元宇宙”的数据永久保存、快速确权、可信共享、有序流转和隐私保护,让数据更容易成为数字资产,让数据价值得以传递,实现数据价值最大化。分布式存储基础设施层面以共建、共治、共享的全新模式搭建,未来将成为元宇宙的关键创新赛道。

目前“元宇宙”发展还存在哪些问题和难点?

于佳宁:首先是“元宇宙”的入口,也就是用户接入的层面,涉及到接入终端普及和网高速低延迟网络的建设。对于现有的终端而言,无论是佩戴的舒适性,还是终端自身的性能,现有的VR/AR终端技术还不足以支撑人们在元宇宙中进行长时间的沉浸式体验。5G网络和卫星互联网也是元宇宙快速发展的重要技术,保障接入的稳定性和全域覆盖,但是5G应用尚处于起步探索阶段,卫星互联网也还不足以承载全球天地海一体化通信网络。这些方面都需要进一步的技术突破和基础设施建设。

其次是要有足够的计算能力和数据存储空间。未来的“元宇宙”将是空间足够大、能容纳无数人并行使用的数字空间,数据量会出现爆发式增长,现有的云计算体系无法承载,因此需要边缘计算、分布式存储等前沿技术的进一步运用,实现互联网向“云+边+端”架构的转型。

再次是实现物理世界向数字世界的映射,需要数字孪生、三维扫描、物联网、工业互联网等技术以及对应的基础设施实现进一步建设和突破。

最后是“元宇宙”中应用的开发,人工智能、智能机器人、大数据和区块链技术将成为关键。

因此,要构建完整的“元宇宙”生态,必须加快5G、云计算、分布式存储、人工智能、大数据、物联网、数字孪生、虚拟现实、区块链等一系列前沿信息技术的深度融合,推动集成创新和融合应用,加快构建新型基础设施,推动数字经济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才有望能够加速元宇宙的建设步伐。


编辑:曹煜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曹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