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宁方大集团:坚持把员工摆在第一位

 “我要感谢方大集团,在方威励志奖学金的激励下,我将努力成为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2021年秋季开学前,方大集团所属企业方大特钢、萍安钢铁、东北制药3家单位的7名员工子女,分别考入北京大学、武汉大学等学校,因而获得“方威励志奖学金”。截至2021年,方大集团已为70位员工子女发放该奖学金福利。

“一人在方大,全家都受益,终身有保障。”这句话是每一位方大人耳熟能详的顺口溜,也是方大人在企业的真实写照。方大集团始终把员工的利益摆在第一位。2010年-2021年,方大集团各企业陆续推出医疗资助、手机话费补贴、优惠购房、方大养老金、孝敬父母金、创效退休奖励金、发放小汽车等多项福利政策,惠及员工及其子女、配偶、父母和退休员工。

企业有再大困难也坚持“三个不减”

就业是民生之本,拥有更稳定的工作是人民群众的期盼。

2015年,由于钢铁行业产能过剩,国内钢企遭遇寒冬,不少企业减产、裁员,甚至关停。

“即使企业有再大困难,不准减一个工人,不准减工人一分钱工资,不准减工人一分钱福利待遇,不能把人员推向社会,不能给党和政府添麻烦。”集团主席方威到旗下企业调研明确提出“三个不减”主张。

随着国家供给侧改革有力推进,行业经济峰回路转,加上企业全力以赴抓精细化管理显效,方大企业迎来了发展的春天。

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给经济社会发展带来冲击,一些企业停工停产,方大集团的生产经营也受到影响。但方大集团不仅向湖北捐赠2亿元现金、向辽宁捐赠1亿元现金、向多地捐赠大量防疫物资,而且企业内部依然坚持“三个不减”,并在春节前给企业员工发放5000元到10000元的红包,对超额完成生产经营计划的企业员工还给予全员基本工资增长50%。

正因为多年来方大一直高度重视员工,极大地调动了员工的积极性和创造性,使企业充满发展活力。

普惠福利照亮方大人的幸福生活

方大集团进入房地产行业,主要围绕方大企业所在地开发房地产。截至2021年,方大集团所属企业方大特钢、九江钢铁等企业一大批员工住进“方大上上城”,享受着幸福生活。

2020年,九江钢铁连续五年完成10亿元以上利润目标之际,方威建议,提前兑现九江钢铁每位员工奖励一辆10万元轿车的承诺。国庆期间,九江钢铁向员工发放4116辆小汽车,总价值5亿元。公司还承担这些车辆的牌证制作、五年车险及车船使用税等各项费用。目前,小汽车福利政策已扩至方大特钢、萍安钢铁、达州钢铁等企业,广大干部员工正卯足干劲促进企业高质量发展。

因病致贫、因病返贫是最突出的致贫因素之一,而方大集团推出的医疗资助福利涵盖职工及其家人,只要是医保政策范围内的自付医疗费用,给予100%全额资助。(通讯员 徐加平)


编辑:赵鼎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赵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