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财经晚报:9月14日


【重点关注】

商务部将适时推出政策支持举措,加大对中小微外贸企业帮扶力度。农业农村部将会同国家发展改革委等部门,加强生猪产业信息化建设的顶层设计。国家能源局:8月份全社会用电量同比增长3.6%。市场监管总局印发关于进一步深化改革促进检验检测行业做优做强的指导意见,鼓励民营企业和其他社会资本投资检验检测服务。上海相关部门约谈重点企业,要求切实加强网络游戏管理。国际能源署(IEA)表示,石油需求从2021年第四季度开始强劲反弹。


【国内要闻】

•商务部副部长任鸿斌14日表示,下一步,适时推出针对性强的政策支持举措,加大对中小微外贸企业的帮扶力度。积极参与高标准的多边区域贸易安排。积极支持跨境电商、海外仓、市场采购、离岸贸易等外贸新业态新模式的发展。

•农业农村部在对十三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第3349号建议的答复中表示,下一步,农业农村部将会同国家发展改革委等部门,加强生猪产业信息化建设的顶层设计,完善标准和制度,支持各地推广高效实用的信息化应用模式,促进生猪产业高质量发展。

•国家能源局数据显示,8月份,我国经济持续稳定恢复,全社会用电量持续增长,达到7607亿千瓦时,同比增长3.6%,两年平均增长6.0%。1-8月,全社会用电量累计54704亿千瓦时,同比增长13.8%。

•国家能源局公布整县(市、区)屋顶分布式光伏开发试点名单,全国共有676个,全部列为整县(市、区)屋顶分布式光伏开发试点。试点工作要严格落实“自愿不强制、试点不审批、到位不越位、竞争不垄断、工作不暂停”的工作要求。

•市场监管总局发布关于进一步深化改革促进检验检测行业做优做强的指导意见。意见提出,鼓励民营企业和其他社会资本投资检验检测服务;鼓励非公有资本参与国有检验检测企业混合所有制改革,非公有资本投资主体可通过出资入股、收购股权、认购可转债、股权置换等多种方式,参与国有检验检测企业改制重组或国有控股上市检验检测公司增资扩股以及企业经营管理。

•14日上海市委宣传部、市委网信办、市文旅局、市通管局等部门集体约谈上海20余家重点游戏企业、运营平台、出版单位,传达中宣部有关精神,强调要提高政治站位,深刻认识防止未成年人沉迷网络游戏的重要性紧迫性,严格落实中宣部和国家新闻出版署通知要求。会议指出,强化游戏广告监管,规范明星代言,不得宣传推广违规游戏。加强游戏直播管理,禁止出现高额打赏、未成年人打赏等情况。

•据中国基金报报道,为提升和优化交易服务,上交所拟在近期允许信用证券账户开展相关交易业务申报,包括在综合业务平台进行大宗交易、盘后固定价格交易、可转债转股和可交换债换股业务申报、在固定收益平台卖出等五项内容。

•香港财政司司长陈茂波表示,香港计划发行人民币绿色债券;发行人民币债券,是希望有更多人民币产品,令持有人民币的投资者有所选择。

•14日,国家能源集团、中煤集团、山西焦煤集团等12家重点煤炭企业发出联合倡议,表示将充分履行能源企业社会责任,积极参与绿色电力交易,继续推动化石能源清洁化,为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作出更大贡献。

•9月14日,国家组织人工关节集中带量采购在天津开标,拟中选结果在中午出炉。此次拟中选的人工关节产品价格从平均3万元降到1万块以内,降幅达到80%以上。

•乘联会最新数据显示,2021年8月皮卡市场批发销售3.4万辆,同比下降17.9%,环比下降13.0%。虽然8月出现同比环比双下降,但同比2019年仍有12.3%的增长。1-8月累计销量34.0万辆,同比增长19.0%。


【国际要闻】

•澳储行主席洛威称,将缩减购债的评估推迟到明年2月中旬,由于经济恢复较慢。鉴于工资增长缓慢,现金利率不太可能在2024年之前上调,在通胀率达到2-3%之前不会提高现金利率。

•韩国央行会议纪要显示,大多数委员会成员一致认为,需要加息以遏制金融失衡的加剧。通胀高于目标的时间将会比预期更长。

•国际能源署(IEA)表示,石油需求从2021年第四季度开始强劲反弹,目前预计10月需求将大幅反弹160万桶/日。 IEA称如果OPEC+继续降低减产幅度,市场将从10月开始趋于平衡,到2022年初,石油供应将达到足以补充石油库存的水平。


【国内外市场一览】

——股票

•A股:沪深两市主要股指14日表现分化。沪指低开,盘初下挫后反弹,午间收盘时略有上涨,午后大幅走低。创业板指小幅高开,盘初震荡上涨,盘中涨逾2.5%后开始整理,午后涨幅收窄,最终仍大幅收涨。至收盘时,上证指数报3662.60点,跌幅1.42%,成交额约6938亿元;深证成指报14626.08点,跌幅0.54%,成交额约8194亿元;创业板指报3236.55点,涨幅1.32%,成交额约2895亿元。盘面上,新能源汽车、华为鸿蒙、医疗器械、磷化工、能源设备等少数题材走强,中国石油盘中一度涨约9%;钢铁、水泥、煤炭等周期板块大幅回调,地产、金融股走弱。

•H股:港股恒指收跌1.21%,恒生科技指数跌1.41%,医药、石油股走高,泰格医药涨超5%,药明康德涨超4%,中石油涨超3%。

——债券

•中国债市:债市周二(14日)偏弱整理,现券收益率上行1-2bp左右,国债期货多数时间保持绿盘运行,10年期债主力T2112收跌0.06%,报99.655,成交7.05万手。

——货币

•央行14日开展100亿元逆回购操作,7天期中标利率2.20%;鉴于当日有100亿元逆回购到期,公开市场实现零投放零回笼。

•隔夜Shibor涨13.10BP,报2.2960%;7天Shibor涨7.70BP,报2.2800%;14天Shibor涨5.70BP,报2.3530%。

——外汇

•9月14日,在岸人民币兑美元16:30收盘报6.4433,较上一交易日上涨117点;人民币中间价下调3点报6.4500。

——大宗商品

•国内商品市场14日多数收跌,双焦午后跌势扩大,有色金属全线走低。具体来看,下跌品种中,焦煤、焦炭主力合约跌超5%;沪铝、玻璃、沪镍主力合约跌超4%;螺纹、纯碱、热卷主力合约跌超3%。上涨品种中,锰硅主力合约涨超4%;20号胶(NR)主力合约涨超3%;乙二醇(EG)、PTA主力合约涨超2%。


【经济数据与动态(北京时间)】

20:30 美国8月未季调CPI年率

20:30 美国8月季调后CPI月率


编辑:谈瑞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胡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