闯”出动能转换新路径——山东临沂木业产业转型升级的成功示范(下)

临沂,北山南原,山水相依。这片红色的热土,也曾是“四塞之固”。上个世纪90年代,当商贸物流的大潮从这里涌起,木业产业也开始茁壮成长。

“世界板材看中国,中国板材看临沂”,经过30多年的不懈奋斗,临沂已发展成为全国最大的人造胶合板生产出口交易基地,以年生产能力3500万立方米的业绩一跃成为“中国板材之都”“中国木业之都”。

进入新时代,临沂以新旧动能转换为统领,在爬坡过坎中蓄势而进,在攻坚转型中乘势而上。“木业是我市传统产业的典型代表,要将其作为突破口,打造样板、提供示范,为全市传统产业转型升级闯出新路径。”2020年6月13日,我市召开木业产业转型升级动员推进大会,吹响了临沂木业产业高质量发展的奋进号角,新一轮木业产业转型升级的“蝶变之路”正式开启。

短短1年多的时间,临沂木业产业在创新探索中,闯出转型升级新路径。近日,记者走访兰山区、费县、平邑等县区的产业园区、木业企业,探寻我市木业转型升级的“成功密码”。

从“制造”转向“智造”,科技赋能产业升级

在30多年的发展历程中,我市木业产业先后经历过多次整治、转型、提升,既积累了经验也遭遇过阵痛,在生存与成长的挑战中逐步发展壮大。

特别是,近年来面对产业结构单一、内生动力不足、环保压力较大、科技含量不高等问题,木业产业如何适应高质量发展新要求?如何“突出重围”实现转型升级、绿色发展?面临“二次创业”的木业企业,纷纷将“加强技术革新、实现科技赋能”作为推动产业提升的新引擎。

8月25日,记者走进费县探沂镇安信美家家居有限公司“工业4.0”现代化车间。站在空中参观走廊上,面前是高14米、总面积达1万平方米的大型板材加工车间,4条10多道工序的生产线依次排列,原料经过一道道工序变成产品从流水线上依次而下,整个车间仅有40多名工人。

在“云端智能立体仓储区”里,一台台运输机器人在欢快的音乐中“跑来跑去”,装卸着成千上万吨板材产品。“我们公司从生产到仓储、物流等,基本实现了智能化操作,业务也从制造板材扩张到了全屋智能家居定制等。”安信美家总经理助理刘琳琳向记者介绍。

“这是我们按照‘工业4.0’标准系统设计的高档刨花板智能生产线,2018年投产。”在位于兰山区的新港木业生产主控室里,几十台电脑全程监控着每道生产工序,项目经理张孝伟介绍,车间的“大脑”在主控室里,板材加工生产线上没有工人。“如果哪道工序出现问题,电脑会自动报警检修。这一条智能生产线 的 产 品 优 等 品 率 达 到99.8%、开机率达97%,远远高于业内平均水平。”

当前,新港木业的二期工程正在建设中。“这是超薄纤维板生产线,那几个厂房是建筑模具体系生产线。”张孝伟说,现在国际上超薄板最薄厚度是0.8毫米,新港新建的这条生产线就能实现。“在一期的基础上,我们正在建设的智能生产线的工艺水平、技术含量等会更高。”据悉,新港木业已成为我国最大的高档覆膜建筑模板生产企业,参与了3项国家标准的制定。

新港、安信等木业龙头企业不断从“制造”转向“智造”,开启了产业发展新能级。在推进木业产业转型升级中,我市坚持创新驱动战略,深入推进“互联网+先进制造”,引导企业实施技术改造,带动辐射中小木业企业协同联动,实现产业转型升级、共赢发展。

从“规模”走向“生态”,全链条打造新引擎

“以往产业升级大多是在支持部分企业做大做强,这次临沂则是围绕整个木业产业,串联上下游所有企业并向外延伸,打造了一个闭环式的木业‘产业生态链’。”临沂市木业协会会长宋刚说。

在木业产业集聚之一的费县探沂镇,一个全新的省级黏合剂化工产业园正在紧张建设中。“我们是全省唯一一家新建化工园区,可以说是特地为木业产业转型升级配套建设的。”探沂镇经济发展局副局长马万凯介绍,胶合板需要大量胶黏剂(无醛胶),所以全市有上千家大小不一的胶厂。

“木业要升级,与木业联系紧密的黏合剂产业也要升级。”据介绍,这次将拆除市县范围内甲醛厂40家、胶厂400余家,整合成5家股份制企业进驻园区。“现在已有3家企业入驻。这里以后将成为全省首个千万吨级黏合剂生产基地。”

位于平邑县卞桥镇的高端木业家居产业园内,山东高瓴家具有限公司已于2020年6月就开始试生产了。“我们公司的主打产品是木皮,就是胶合板最外层的花纹木皮,像酸枝、大理石、黑檀等,我们都可以做。”该公司行政主管赵圣法告诉记者,以往木皮都是利用天然原木制作的,现在公司建设的年产2.6万立方米高端天然科技木皮生产线,已经彻底摆脱了对进口原木的依赖。记者看到,这种科技木皮由于技术优势明显,价格也非常高端,每平方米都在千元以上。

作为费县龙头企业的安信木业,不仅做大了主业,还将公司业务延伸到了木业机械制造上。该公司的智能制造化程度让很多参观者吃惊,但更让大家想不到的是,这套AHC系统是由公司自主研发的,从设计端、生产端到销售端都实现了全程自动化流转传递及操控。

从环保胶黏剂、科技木皮到木业机械等,临沂围绕木业产业开发了一系列周边产业,产业链各个环节正在实现有机集聚,逐步形成了全链条化的完整木业“产业生态链”,这为加快木业产业的全面转型升级装上了发展新引擎。

从“单一”奔向“整装”,新格局指引新方向

“中国板材之都”要升级,未来目标是什么?临沂已经给出了答案:跳出单一做板的局限,全产业链发力,主攻并引领以板材为基础材料的“整装”市场,打造首个“中国木作整装材料产业基地”。

从非洲进口的黑檀、乌金等珍稀原木,有序堆放在位于平邑县卞桥镇的山东和优家具有限公司的分割车间里。沿着车间一道道工序走下来,原木分割、打孔、封装、打磨、组装、上漆......最后呈现在记者眼前的就是充满新中式风格的沙发、茶几、博古架、餐桌、橱柜等整装家具。“我们的‘太阳树’牌高档实木家具,在全国大型家具广场都有销售店。”该公司副总经理赵文权介绍,公司计划安装6条先进家具制造流水生产线,年产高档环保智能实木家具11万件。“去年10月投产,预计今年销售额可达1个亿。后续生产全部跟上后,产量会继续增加。”

在位于兰山区的山东欧普家具集团,企划部负责人高华向记者展示了“欧普垂直一体化信息系统工作”的整个流程。该集团设在全国各地的门店将接收消费者的家具订单,然后其位于兰山区工厂的智能生产线将开始生产、组装,然后发往各地,在消费者家中进行安装。“整个过程流畅、简单。”高华告诉记者,每个家具组件上都有二维码,保证不会出现纰漏。“我们的工厂可年产10万套(组)全屋定制家具。”

“近年来,通过互联网技术的应用、个性化定制设计、环保标准提高等方面,临沂的木业产业一直在适应市场需求变化中不断转型升级。”市工业与信息化局运行监测协调办公室主任尹永军向记者介绍道,在巩固提升现有胶合板、木工板等主导产品质量档次和产品性能基础上,实现产品向绿色环保、高附加值的终端、高端产品方向发展。

到2025年,兰山区、费县、平邑县以板材生产、家具制作、木业机械为主体的木业企业将提升整合到3000家左右;全市规模以上木业企业工业总产值突破1000亿元。“临沂将以‘木业园区+木作整装材料基地+现代物流’新格局,再创木业产业发展新优势。”尹永军说。(王珊珊 王慧 刘文超)


编辑:赵鼎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赵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