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街发布】央行上海总部报告:长三角地区普惠金融保持增长态势

新华财经北京9月15日电 据人民银行上海总部15日消息,在人民银行金融消费权益保护局的指导下,人民银行上海总部、南京分行、杭州中心支行、合肥中心支行、宁波市中心支行联合开展长三角普惠金融指标填报,并于近日完成《长三角普惠金融指标分析报告(2020年)》。报告显示,长三角地区(包括上海市、江苏省、浙江省、安徽省)普惠金融整体水平较高,多数指标保持增长态势。

具体来看,在金融服务使用方面,长三角地区账户拥有率不断增长,拥有活跃账户的成年人比例高于全国整体水平且持续增长,银行卡人均交易笔数稳定增加,居民对数字支付接受程度不断提高,多数居民仍保留存款习惯,购买投资理财产品的成年人比例超过全国整体水平,普惠口径小微贷款增幅较大,涉农信贷保持稳定增长,保险服务广度和深度持续增加。

报告显示,2020年,长三角地区人均非现金支付笔数为238.82笔,同比增长1.17%;长三角地区购买投资理财产品的成年人比例为58.08%,高于全国整体水平11.75个百分点。

同时,长三角地区加大金融对小微企业复工复产的支持力度,普惠小微贷款规模不断增长。截至2020年末,长三角地区普惠小微贷款余额为49764.61亿元,占长三角地区人民币贷款余额的11.68%,普惠小微贷款余额占比同比增加1.88个百分点。长三角地区普惠小微贷款余额占全国普惠小微贷款余额的比例为32.96%。

此外,保险密度保持增长,保险深度有较大提升空间。截至2020年末,长三角地区保险密度为4315.79元/人,同比增长3.78%,长三角地区保险密度较全国整体水平高34.63%;农业保险密度为509.28元/人。长三角地区保险深度为4.15%,同比增加0.17个百分点;农业保险深度为0.98%。

在金融服务可得性方面,长三角地区连续多年实现银行网点乡镇全覆盖,每万人拥有的银行网点数、ATM机具数、联网机具数超过全国整体水平,金融服务载体不断升级,服务种类和功能趋于多元化。

报告指出,截至2020年末,长三角地区每万人拥有的银行网点数为1.62个,较上年同期略有下降,每万人拥有的银行网点数高于全国整体水平1.89%,银行网点保持乡镇全覆盖;每万人拥有的具有融资功能的非金融机构数0.10个,与上年同期保持一致。

在金融服务质量方面,长三角地区金融素养整体保持较高水平,金融知识得分相对较高,金融纠纷多元化解机制建设取得新的进展,信用建设稳步推进,信贷障碍逐渐破解,融资环境不断改善。

报告显示,2020年,长三角地区金融素养得分为68.90分(满分为100分,下同),高于全国整体水平3.13%;长三角农村地区金融素养得分为66.74分,高于全国整体水平3.30%。

截至2020年末,长三角地区银行卡卡均授信额度为2.65万元,同比增长5.37%,卡均授信额度超过全国整体水平8.64%。长三角地区小微企业信用贷款占小微企业贷款余额的比例为13.15%,同比增长1.80个百分点。

展望后续,为更好推动长三角地区普惠金融高质量一体化发展,报告结合指标填报等情况,提出相关建议:加强区域合作联动,完善普惠金融供给体系,深化普惠金融基础设施与制度建设,推进普惠金融与绿色金融融合发展,打造数字普惠金融发展良好生态。

附:

长三角普惠金融指标分析报告(2020 年)

编辑:翟卓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翟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