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西马铃薯受干旱影响产量受损 供给减少降将影响价格走势

全国马铃薯三大主产区之一的甘肃省定西市,七月份以来少有有效降雨,当地干旱严重,今年马铃薯产量或将受损。近日,新华社经济分析师调研定西市安定区马铃薯产业时发现,当地马铃薯或将减产50%以上。专家表示受市场存货及新产季马铃薯即将上市影响,短期内马铃薯市场价格疲软,但供给减少将影响马铃薯市场价格走势,预计年末将迎来涨价窗口期。

地处黄土高原、青藏高原和西秦岭交汇地带的定西市,是中国乃至全世界马铃薯最佳适种区之一,已成为全国最大的脱毒种薯繁育基地、全国重要的商品薯生产基地和薯制品加工基地。其中,安定区承载了三分之一的定西商品薯生产规模,半数原原种体量,以及超过八成的马铃薯加工制品生产能力,是定西马铃薯产业的核心区域。

据定西市安定区农业部门数据显示,2020年,全区马铃薯种植面积稳定在85万亩以上,总产量达到160万吨。2021年,当地建立原种、一级种扩繁基地44万亩,生产微型薯3.5亿粒,建设标准化基地60万亩,马铃薯种植面积达到94.4万亩。

ZJS_7729.JPG

(图为安定区新产季马铃薯结薯情况)

今年安定区遇到几十年难遇的干旱天气,长期没有有效降雨,马铃薯减产已成定局。”定西市鑫源马铃薯良种专业合作社负责人王永军表示,十一前后新产季马铃薯将迎来出产期,当下马铃薯结薯个头较小且数量少,马铃薯将大幅减产。

多家马铃薯合作社及种植龙头企业负责人预测,今年全国多个马铃薯产区受灾,不同于去年的供过于求,今年马铃薯供给将大打折扣,马铃薯市场价格势必上涨。但受马铃薯市场存货及新产季马铃薯上市影响,马铃薯价格会存在疲软期,预计11月底市场将回暖,价格上涨空间巨大。

ZJS_7770.JPG

(图为安定区新产季马铃薯结薯情况)

马铃薯产量受损,后端淀粉、宽粉等马铃薯加工品将面临原料不足难题,价格传导效应下,淀粉、宽粉等加工品价格将快速反弹。甘肃蓝天马铃薯产业发展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蓝天淀粉产量占到全国淀粉总产量的三分之一以上,马铃薯产量受损,马铃薯淀粉价格势必将水涨船高,目前国内不少地区马铃薯淀粉价格已经有所涨幅。

此外,不少马铃薯合作社和种植企业表示,严重干旱不仅影响今年马铃薯产量,马铃薯种薯产量和质量同样受到较大影响,明年种植季种薯将面临短缺难题,马铃薯市场将面临巨大挑战,前景不容乐观。

业内专家表示,新产季马铃薯即将上市,定西马铃薯面临减产已成定局,相关部门应快速启动应急措施,加快补救稳定市场。同时,农业部门应提前谋划,采取种薯提前储备、实施倒茬轮作、调整种植结构等措施,“未雨绸缪”为来年农业生产做好准备。(分析师王恒尚)

 

编辑:赵鼎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赵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