兰州新区绿色贷款余额超130亿元

自2019年11月兰州新区获批绿色金融改革创新试验区建设以来,兰州新区通过建立绿色金融机制、创新绿色金融产品、增强绿色发展能力,绿色金融体系不断健全,绿色金融改革创新试验建设多点发力、加速推进。截至今年上半年,兰州新区实现绿色贷款余额133.11亿元,占各项贷款余额比重达22.30%。

兰州新区不断健全绿色金融服务体系,改革创新,制度先行。先后出台了《兰州新区融资奖励政策》《兰州新区绿色金融发展奖励政策(试行)》《兰州新区产业发展扶持及奖励政策(修订)》《兰州新区化工园区开展安全生产责任绿色保险试点工作的实施方案(试行)》等一系列政策,为新区各类市场主体发展提供了强大的政策支撑。

自绿色金融改革创新试验区获批以来,兰州新区紧紧围绕先进装备制造、绿色化工、新材料、大数据、现代农业等绿色生态产业发展,将绿色金融发展和生态产业发展相结合,正威、德福等民营企业已成为新区绿色产业支柱企业,建设银行、人保财险、甘肃银行等8家金融机构在新区挂牌设立绿色专营机构,开展绿色金融业务合作,支持实体经济发展。

2020年,兰州新区还搭建了甘肃省首家绿色金融综合服务平台——“绿金通”,创新运用大数据技术,整合覆盖工商、税务、司法、环保等多维度涉企数据,畅通“政银企”融资信息、政策支持信息与服务通道,为新区企业提供“一站式”金融服务。截止目前,“绿金通”平台累计注册企业817家,上架金融产品111种,融资需求191.60亿元,实现融资总额89.5亿元。

作为西北第一个国家级新区,兰州新区将大力发展绿色金融,着力打造绿色金融发展制度创新区、绿色金融产品创新试点区、绿色金融科技服务创新先行区、绿色金融防范风险示范区,努力将兰州新区绿色金融改革创新试验区打造成为绿色金融发展的“西部样本”,为西部地区树立绿色、可持续发展典范。(分析师王恒尚)


编辑:赵鼎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赵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