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快分布式“整县推进”探索 江苏光伏和能源结构转型面临新机遇——2021江苏光伏产业发展论坛在宁举行

新华财经南京9月16日电 9月15日,2021江苏光伏产业发展论坛在南京举行。本次大会以“崭新挑战·重大机遇”为主题,来自政、产、学、研、企的各界代表就光伏产业和屋顶分布式光伏整县推进的政策、技术、设计、应用等问题进行交流探讨。

今年1-8月,江苏省已累计实现光伏新增装机115.71万千瓦,根据江苏省发改委7月发布的《关于做好2021年风电和光伏发电项目建设工作的通知》,力争全省2025年风电和光伏发电总装机容量达到6300万千瓦以上。9月14日,国家能源局公布《整县(市、区)屋顶分布式光伏开发试点名单》,676个县(市、区)全部列为整县(市、区)屋顶分布式光伏开发试点,其中江苏试点地区59个,数量居全国第三。如何把握机遇,特别是把握分布式光伏“整县推进”政策机遇,加快产业发展和光伏应用,实现能源结构转型,是传统光伏大省江苏“十四五”应考虑的重点问题。

论坛现场

国家能源局原副局长吴吟

国家能源局原副局长吴吟对光伏产业未来走势做出较为乐观的判断,他认为:光伏领域有四大机遇和四大挑战,建议地方政府在推进整县(市、区)屋顶分布式光伏开发试点工作中做到以下四点:一是要做好统筹规划;二是要完善建维标准;三是要搭建智能平台;四是要抓好协调监管。

江苏省工信厅电子信息处处长李剑澄

江苏省工信厅电子信息处处长李剑澄介绍了全省光伏产业发展的概况,他介绍,光伏产业是市场空间巨大的绿色能源产业,也是江苏省重点发展的战略性新兴产业。晶硅光伏产业链被列入省里重点推进的30条优势产业链。全省光伏制造企业已有400家,进入工信部光伏制造规范条件的有63家,全省光伏从业人员有11万人,2020年,江苏全省多晶硅产量4.2万吨,在全国占比10%,硅片产量62GW,在全国占比38%,组件产能是61GW,在全国占比50%。

江苏省能源局新能源处处长卢先率

江苏省能源局新能源处处长卢先率在致辞中简要介绍了全省新能源发展状况:“江苏全省可再生能源并网装机量3669万千瓦,其中光伏装机1765万千瓦。‘十四五’期间,全省将推动光伏发电与农业、交通、建筑等领域协同,因地制宜利用省内的农场、采煤沉陷区、滩涂等空间资源,推进集中式光伏电站建设,力争全省光伏发电发展规模迈上新台阶。”

江苏省光伏产业协会会长张国兴

江苏省光伏产业协会会长张国兴认为,分布式光伏整县推进的实施无疑将加快碳中和的速度。江苏省长期占据光伏产业的半壁江山,有能力也有义务在“整县推进”中做好排头兵。

此次论坛由江苏省晶硅光伏产业强链专班、江苏省发展改革委、江苏省能源局和江苏省工信厅为指导,江苏省光伏产业协会主办、国际能源网承办,隆基光伏冠名,国家电网江苏省电力公司、国家电投江苏电力有限公司、无锡新能源商会、综合能源专委会作为支持单位。与会专家一致认为,“分布式光伏整县推进”只是新模式探索的开端,在“碳达峰、碳中和”的目标下,光伏产业前景光明,未来可期!(沈璇)


编辑:赵鼎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赵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