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全球智博会在苏州开幕 聚焦AI技术创新与应用落地

9月16日,2021全球人工智能产品应用博览会(以下简称“2021全球智博会”)在苏州召开,聚焦人工智能最新技术成果与应用落地,重点突出“AI+制造”“AI+医疗”“AI+金融”“AI+文旅”等苏州本地特色领域,深入推进各类生态合作,打造高层次人工智能产品应用的展示窗口与交流平台。

智博会配图.jpg

2021全球智博会开幕式现场

大会期间,全球人工智能领域“最强大脑”围绕智能制造、智能出行、智能经济和“AI+法律”“AI+教育”等前沿热点议题,分享研究经验,共话未来愿景。华为、百度、微软、科大讯飞、商汤、思必驰等200多家知名企业和团队参展,十多个创新产品进行海内外首次发布,展会规模和参展质量较去年全面提升。

人工智能是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重要驱动力量。“苏州以新一代人工智能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为核心主线,将人工智能产业作为引领苏州未来发展的先导产业之一重点培育,加快构筑新一代人工智能产业发展新高地。希望通过本届大会,搭建聚智赋能高端平台,持续加强交流合作,为探索人工智能赋能经济转型发展贡献更多苏州经验。”苏州市委副书记、市政府代市长吴庆文说。

会上,中国经济信息社江苏中心联合新一代人工智能联盟共同发布《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年度报告(2020-2021)》,聚焦2020年以来全球人工智能发展新的特点与趋势,深入分析人工智能技术研发与应用创新机遇,提出我国发展人工智能的思考与建议。

近年,苏州不断刷新人工智能发展图谱,引进了一批国内外知名龙头企业,培育了一批创新势头强劲的国内细分领域领军企业,形成了较为完备的人工智能产业链。今年3月,苏州获批建设国家新一代人工智能创新发展试验区,探索产业发展新路径新机制,聚力推动人工智能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其中,苏州工业园区作为核心先导区,持续加强产业链和创新链布局,目前已集聚人工智能企业近660家,拥有人工智能上市企业10家,2020年人工智能产值达462亿元,带动相关产业估值超千亿元。

据介绍,全球智博会是国家新一代人工智能创新发展试验区建设成果集中展示的重要窗口,自2018年起,已经在苏州连续成功举办三届。2021全球智博会以“数智融通 协创未来”为主题,集“展、会、赛、奖、演”于一体,立足长三角、面向全国打造高规格、国际化的智能盛宴。(王梦菲 李优)

 

编辑:赵鼎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赵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