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宁乡:以实干落实“三高四新“战略,储能材料产业项目集中开工

9月16日上午,湖南省宁乡市举行奋力实施“三高四新”战略重大项目集中开工仪式。在集中开工建设的12个项目中,先进储能材料产业项目共有5个,总投资额超150亿元,成为助推长沙千亿级储能产业快速发展的新引擎。

开工仪式.jpg

宁乡市奋力实施“三高四新”战略重大项目集中开工仪式现场(宁乡市高新区供图)

筑巢引凤来,产业呈集聚态势

2007年12月,宁乡从佛山市引进邦普镍钴技术有限公司,拉开了先进储能材料产业发展的序幕。

2012年,一家做正极材料的下游企业——杉杉能源入驻宁乡。由此,先进储能材料产业走上发展快车道。

2019年4月,宁乡签约比亚迪宁乡动力电池生产基地项目,一期总投资50亿元,该基地是比亚迪在中部地区的重要布局。

2021年8月,宁乡引进邦盛集团年产20万吨磷酸铁锂项目,总投资120亿元,是今年长沙市投资最大的产业项目。

十年磨一剑,在这块充满希望的土地上,作为长沙市22条优势产业链中先进储能材料产业链建设的牵头园区,宁乡高新区以产业链思维推进补链强链,聚集了邦普循环(电池回收)、杉杉新能源(正极材料)、中科星城石墨(负极材料)、中材中锂(湿法隔膜)、多氟多(电解液)等行业龙头企业,已成为产业链条完整、龙头企业集聚、创新驱动强劲、开放合作活跃的全国先进储能材料产业集聚地。

“保姆式”服务,创造宁乡新速度

投资建设磷酸铁锂项目是邦盛集团向制造业转型的关键一步,湖南邦盛实业控股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刘国忠表示:“决定转型之初,我们在全国广泛选址,但被宁乡良好的产业生态、优越的营商环境、踏实的工作作风深深吸引和打动。最终选择落户宁乡,并在原计划上加大一倍投资规模、加快一倍投资进度。”务实高效的服务和优良的营商环境使企业安心发展,坚定了在宁乡做大做强的决心。

邦盛集团年产20万吨磷酸铁锂项目,8月26日正式会谈,8月28日开会决策,8月31日正式签约。为尽快开工建设,宁乡一切盯着项目看、一切围绕项目转,采取“四天”工作法——晚上当作白天干,雨天当作晴天干,一天当作三天干,当天事当天毕。经过日夜施工,10天就完成了约81万方土方平整。从招商、会谈、决策,到签约、开工,创造了宁乡新速度。

为进一步加快项目建设速度,宁乡高新区贯彻落实“无证明城市”、“无收费园区”、“无跑腿审批”举措,实现最多跑一次清单95项,一次办比例达到95.9%;出台《宁乡高新区社会投资项目建设路径及时限责任图》,采取技术审查先行,审批承诺制等方式,提速项目建设,引进社会投资项目开工前各审批环节时限控制在15个工作日;成立重点项目服务专班,提供全程代办服务,从签约、建设到投产,由项目代办员全过程、全天候、全方位服务,确保“不叫不到、随叫随到,办事周到”。

风口正当时,抢占发展制高点

在碳达峰、碳中和的背景下,新能源汽车产业加速发展、储能电站产业兴起,赋予了先进储能材料产业新的发展机遇。

中南大学冶金与环境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胡国荣认为:“储能产业代表了未来的方向,现在新能源板块包括新能源汽车和新能源储能,行业规模是十万亿级的。新能源汽车就有几万亿规模;风能、电能、太阳能等新能源储能,都用到大量的储能电池,这个市场规模也是几万亿级。”

近年来,宁乡市始终高举“工业强市”大旗,深入贯彻实施创新驱动战略,抢抓锂电新能源产业发展战略机遇,将先进储能材料产业作为宁乡市重点产业进行培育,招龙头、引配套、优服务,产业规模快速壮大,创新动能持续增强。2020年,宁乡先进储能材料产业规模工业产值呈现高速增长态势。2021年1-7月储能材料产业规工产值同比增长125.2%,预计全年同比增长122.0%。

宁乡市委副书记、代市长黄滔表示:“宁乡正在全力落实“三高四新”战略,已形成了从正极、负极、隔膜、电解液、电池、回收完整的产业链,这次一次性开工5个储能项目,我们有信心在三到五年之内,把这条产业链打造成全国优秀的产业集群。”(段澄梦)


编辑:赵鼎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赵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