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市出台新政 加强对融资担保公司分类监管

 近日,重庆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制定发布《重庆市融资担保公司监管评级及分类监管办法》(以下简称《融资担保监管评级办法》),加强对全市融资担保公司分类监管。

《融资担保公司监督管理条例》(国务院令683号,以下简称《条例》)要求地方监督管理部门应当根据融资担保公司的经营规模、主要服务对象、内部管理水平、风险状况等,对融资担保公司实施分类监督管理。为落实《条例》精神,全面科学评价全市融资担保公司经营水平,有效实施分类监管、持续监管和审慎监管,防控金融风险,推动全市融资担保行业高质量发展,重庆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发布了《融资担保监管评级办法》。

重庆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有关负责人介绍,《融资担保监管评级办法》在制定过程中主要遵循了以下原则:一是依法制定。严格遵循《条例》及配套制度等上位法,以及《重庆市融资担保公司监督管理办法》(渝府发〔2020〕8号)等规定,依法依规按照金融监管局职能职责和权限范围制定。二是全面评估。在监管评级要素的设置方面,采用了定量与定性相结合、总量与结构相结合、激励与约束相结合,进行全方位评价。三是分类监管。对不同等级的融资担保机构实施差异化分类监督措施,并建立监管评级通报和共享机制。

《融资担保监管评级办法》共五章二十六条。第一章是总则,说明了制定的目的、基本原则、适用对象和职责分工等;第二章是评级体系,主要对评级要素、评级指标、评级标准、评级计量、等级划分等进行了明确;第三章是评级流程,划分了机构自评、监管信息收集、监管初评、监管复审、档案归集、评级结果运用等六个环节。第四章是评级结果运用,包括分类施策、整改落实、问题移送等;第五章是附则。

在等级划分上,《融资担保监管评级办法》将融资担保划分为ABCDE五个等级,监管评级从A到E依顺序往下表示机构风险或问题越大,需要监管关注度越高。“评级结果为A级表示公司经营较为稳健,评级结果为B级表示公司经营基本稳健,评级结果为C级表示公司经营存在隐患,评级结果为D级表示公司经营不稳定,评级结果为E级表示公司治理结构和内部控制存在严重问题。我局会针对不同等级实施分类监管措施。”重庆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有关负责人表示。

《融资担保监管评级办法》对支持普惠金融有哪些差异化措施?据介绍,为落实中央和市委市政府关于融资担保支持实体经济、聚焦支小支农的政策精神,充分发挥监管导向作用,《融资担保监管评级办法》在具体评级内容上,实施了差异化的评级指标和标准,比如对政府性融资担保机构,在业务规模指标上,提高机构支小支农业务占比的评价标准;在风险指标上给予适度监管宽容,融资担保代偿率比行业平均水平降低2个百分点考核,对净资产收益率降低1个百分点等。

此外,《融资担保监管评级办法》制定期间还向社会公开征求了意见,融资担保机构、各区县(自治县)地方金融工作管理部门,中央和市级相关部门在法律依据、条款内容、文字表达等方面提出了建议和意见,重庆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根据公众意见进行了认真研究和有效修改。(马兵 王银)


编辑:赵鼎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赵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