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阴启动技术交易供应链金融项目 为中小企业注入“金融活水”

9月16日,江苏省江阴市正式启动技术交易供应链金融项目“益企贷”。作为江苏省内科技金融工作的创新之举,该项目主要针对广大科技型中小企业缺资金、缺技术、融资难、融资贵等问题,以企业技术交易合同登记工作为切入点,分别给予技术输出方(吸纳方)企业授信贷款,单一企业授信总额最高可达300万元,为中小企业科技创新注入“金融活水”。

在企业技术交易环节,技术输出企业与技术吸纳企业都有补充流动资金的需求,但普遍缺少有效的融资途径。江阴高新区与民生银行合作,创新性推出技术交易供应链金融项目,并开展先行试点检验,探索解决企业资金短缺问题。

该项目中,对技术输出企业而言,金融机构根据已登记备案的技术交易合同作为授信基础,确定授信额度,先行给予企业部分资金,满足其流动资金需求,合同登记额则作为将来还款来源。对技术吸纳企业而言,金融机构同样以已登记备案的技术交易合同作为授信基础,帮助企业支付技术费用,在企业技术产品升级实现更多收益时,企业归还贷款。

江苏省技术产权交易市场江阴分中心网站已开通技术交易供应链金融项目申请端口,企业可通过端口线上提出贷款申请,银行线上审核并核定授信额度。该项目具有操作简单、无抵押、授信快、利率低等特点,其把供应链金融思维运用在技术交易场景中,一方面,帮助技术吸纳企业支付技术采购资金,解决因流动资金不足导致创新投入资金不够的问题;另一方面,帮助技术输出企业解决因应收账款账期过长导致流动资金不足的问题,缓解科技型中小企业技术创新的资金压力。同时,金融机构的贷款业务渠道得以拓展,实现多方共赢。

江阴某机械制造业中小企业是技术交易供应链金融项目受益企业之一。该企业现有产品较单一,希望采用新技术、新产品改变现状,企业与高校专家及相关技术人员接洽沟通,并签订了产学研合同,但其创新所需资金要不断从原有经营资金中抽取,压力较大。该企业申请了技术交易供应链金融项目贷款,通过银行审核并获得200万元授信。

技术交易供应链金融项目试点工作开展以来,江阴已有3家企业完成授信,授信金额530万元;2家企业正在审批中,授信金额350万元。预计整个试点工作将完成企业授信近千万元。

江阴市人民政府副市长顾文瑜说,江阴始终坚持创新驱动核心地位,推动技术转移体系逐步完善,技术交易活动日趋活跃。截至目前,当地已完成技术合同成交额46.61亿元,同比增长约115%。(肖心月)


编辑:赵鼎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赵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