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潮安:外贸人讲述改革开放下如何开拓国际市场

在潮州市潮安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潮安区举行身边人谈“改革开放”主题沙龙(第二期)——外贸人谈“改革开放”,以主题沙龙分享形式,推进党史学习教育。来自潮安区外贸行业协会的企业家们通过分享自身的成长故事、企业的发展历程,让现场听众们充分感受到改革开放以来祖国的逐步强盛给小家、大家带来的变化。本场活动由潮安区委宣传部主办,潮安区工科局承办,潮安区外贸行业协会协办。

o-orient,1

身边人谈“改革开放”主题沙龙(第二期)。 南方+ 纪金娜 拍摄

“改革开放以来,外贸体制进行了重大变革,促进了经济发展和综合国力的极大提高。”“加入世界贸易组织后,中国的外贸体制逐步与国际接轨,建立起统一、开放、符合多边贸易规则的对外贸易制度。”“去年面对严峻复杂的国际形势特别是疫情冲击,广大外贸企业迎难而上、奋力拼搏,实现外贸逆势增长、好于预期。”“今年1—7月潮安区进出口7.9亿美元,同比增长41.2%”……在潮安区委常委、宣传部部长黄斐淳的主持下,王奕丹、杨泽滨和曾伟良3位潮安外贸人在台上分享故事,畅谈体会,氛围轻松。

o-orient,1

潮安区委常委、宣传部部长黄斐淳。 南方+ 纪金娜 拍摄

o-orient,1

身边人谈“改革开放”主题沙龙(第二期)。 南方+ 纪金娜 拍摄

王奕丹是潮安区外贸行业协会会长,也是广东丹青印务有限公司总经理。“由于工作关系,我多年来去过几十个国家地区,交流中感受到祖国从站起来到强起来,中国人在国外的地位也越来越高,评价越来越好。”王奕丹分享了他在外国做贸易的精彩历程,也回忆了曾在中东地区被抢劫的惊险遭遇,由衷地感叹——中国的繁荣富强不仅让海外华侨华人扬眉吐气,更成为外贸人开拓海外市场的坚强后盾。

王奕丹介绍称,为更好地促进潮安区外贸事业的发展,潮安区外贸行业协会于2018年正式成立,目前已有250多家企业加入,会员单位涵盖食品、包装印刷、不锈钢五金、陶瓷卫浴、机械、玩具、鞋、电子产品等行业。成立两年多以来,该协会举办了诸多外贸培训及外出游学活动,为潮安企业抱团发展外贸提供了交流沟通平台。“我们会分享学习有关外贸船务报关技能及外汇知识,规避外贸欺诈风险,共享政府出口优惠政策,让更多企业得到正当权益。”王奕丹称,通过信息共享、合作共赢,促进潮安区外贸事业发展,让潮安走向世界,让世界更了解潮安。

o-orient,1

潮安区外贸行业协会会长王奕丹展示护照及相关证件。 南方+ 纪金娜 拍摄

“国外疫情持续蔓延,对外贸带来了直接影响,我们就有两个国外经销商得了疫情。”广东创辉食品有限公司总经理杨泽滨称,去年他们原本有个国外大客户下了一笔一两百万元的订单,但对方受疫情影响没钱付款,货物在公司搁了5个月之久。考虑到食品产品有保质期特殊性,无奈之下,杨泽滨想方设法,决定提前将货发给对方,如今对方也正逐步分期付款中。“诸多挑战和困难,但我们还是有信心化解危机。”杨泽滨说。

广东创辉食品有限公司创立31年以来,不断创新和引进先进生产设备,由原先简单的食品小作坊,发展到如今拥有先进管理体系、组织机构齐全、配套设施完善,集国内、国外贸易于一体的现代食品加工企业。杨泽滨介绍称,他们的产品有玩具糖果、电光糖、棒棒糖、巧克力、跳跳糖等。凭借精湛的生产工艺、优良的品质及精心的设计,该企业产品远销至中东、非洲、南美和欧洲市场,在国内外市场广受好评。

o-orient,1

广东创辉食品有限公司总经理杨泽滨。 南方+ 纪金娜 拍摄

曾伟良是潮安年轻一代外贸人的代表。他所经营的广东泛信鞋业有限公司是一家出口贸易型企业,专门从事各种鞋类生产销售出口超过十年。目前,泛信鞋业已与世界范围内超过100家资深鞋业公司建立战略合作关系,为世界主要快时尚品牌贴牌生产,产品在欧美地区及澳大利亚等市场具有明显优势。在不断创新的基础上,公司迅速将许多独特的产品推向市场,同时跟上最新的国际流行趋势。疫情影响前,他每年都会定期到香港、意大利、美国、韩国等地参加国际鞋展。随着企业做大做强,曾伟良意识到建设自主品牌的重要性。在2018年,曾伟良也注册成立自主品牌。

o-orient,1

广东泛信鞋业有限公司总经理曾伟良。 南方+ 纪金娜 拍摄

此外,同得企业管理服务总经理李雪琳和汕头市欧达雅包装制品有限公司总经理张平等其他企业家也加入沙龙分享。广东佳宝集团有限公司董事杨婉媛在现场聆听了沙龙,“能强烈感受到大家对国家强盛带来的自豪感。”杨婉媛称,大家的分享中,体现着潮安老外贸人领着新涉足外贸的厂家学着做外贸,也透露着潮商“传帮带”的精神。参加活动的听众王宇娜称,倾听了几位企业家分享创业故事后,她深刻地感受到了潮安外贸人们在创业初期的艰辛以及创业过程的刻苦,这些经历都让她备受鼓舞。“作为年轻一代,我们要珍惜改革开放带来的优良物质条件,怀着感恩的心,努力工作、勇于担当,为续写潮安外贸事业的新辉煌不懈努力,奉献青春和力量。”王宇娜说。



编辑:丁晶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丁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