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洋浦发布石化产业中下游延伸及新材料发展战略

“海南自由贸易港洋浦经济开发区新材料产业推介会”17日在上海召开,洋浦通过会议发布了石化产业中下游延伸及新材料发展战略,洋浦石化新材料院士工作站王基铭院士、曹湘洪院士以及专家团队,及中国石化、中国中化、上海华谊、山东道恩、京博石化、SABIC、朗盛、霍尼韦尔等国内外知名企业代表100余人出席了此次会议。

图片1.png

图为会议现场

在“控两高、促双碳”的大背景下,我国“十四五”迎来了新材料产业发展的重要战略机遇期。洋浦经济开发区工委书记周军平在大会致辞中表示,经过多年的发展,洋浦在石化新材料领域已基本形成炼油、烯烃、芳烃三路并行的产业链发展格局,当前正沿着高新技术、高附加值、高环保门槛的方向,逐步迈向高质量发展的新阶段。今年1-8月,洋浦地区工业总产值同比增长24%,其中石化新材料产业产值占比超过80%。石化新材料产业园是洋浦举全区之力重点打造的产业园,未来,洋浦经济开发区将力争建设成为具有较强国际竞争力的世界一流绿色石化新材料基地。

图片2.png

图为洋浦经济开发区工委书记周军平致辞

中国工程院院士曹湘洪表示,人类的衣食住行离不开碳材料,人类进步和社会发展需要石化新材料。而“双碳”目标的提出和实现,更需要石化新材料发挥重要作用。要从实现“双碳”目标的战略高度认识建设洋浦石化新材料园区的战略意义,把洋浦石化新材料园区建成真正绿色低碳的新材料园区。

中国工程院院士王基铭对洋浦经济开发区石化产业中下游延伸及新材料发展战略进行了深入的解读。他表示,洋浦经济开发区应充分发挥独特的区位优势、港口优势、资源优势,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以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对标国际先进水平化工园区,立足国际国内两种资源、两个市场,聚焦石化产业中下游延伸和化工新材料发展,将园区建设成为我国“境内关外”具有较强国际竞争力的世界一流化工园区,形成以千万吨级炼油、400万吨/年乙烯、200万吨/年芳烃及天然气化工为基础、以化工新材料和精细化工品为特色的“一区两园”绿色石化新材料基地,打造我国化工新材料和高端化学品出口基地,成为海南经济新的增长极,助力海南自由贸易港发展。

洋浦新材料产业园拥有独特的政策优势。洋浦工委政策研究室副主任叶杨在介绍自贸港政策时指出,产业园拥有零关税、低税率、贸易投资自由便利等自贸港政策,能为企业提供优惠而又安全的发展环境。随着中石化海南炼化百万吨乙烯项目的开工建设,洋浦石化产业中的油品、芳烃、烯烃链条已全部打通,石化原料供应充足。

洋浦国际投资咨询有限公司首席技术官张庆毅表示,洋浦是中国最南端的深水港、保税区和工业重镇,是我国西部陆海新通道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交汇点,区位优势、港口优势、自贸港政策优势的三重叠加,为洋浦石化新材料产业的发展带来了无可比拟的优势。

据介绍,目前洋浦油气化工产业用地尚余超过15平方公里,其中新材料产业规划用地超1万亩。产业园一期规划面积945亩,已完成项目布局。二期规划面积3050亩,正在谋划围绕碳三、碳四产业链布局轻烃综合利用产业集群、化工新材料产业集群、材料后加工及应用产业集群。三期规划面积6000多亩。(叶文华)


编辑:赵鼎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赵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