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发布“双千兆”网络协同发展行动方案

9月18日,山东省通信管理局在济南举办“启航双千兆数字新山东”主题活动,正式发布《山东省“双千兆”网络协同发展行动方案(2021-2023年)》和《山东省信息通信业“十四五”发展规划》。省政府副省长凌文、工业和信息化部信息通信发展司副司长梁斌、省通信管理局局长张洪溢出席会议。

凌文副省长在讲话中对山东通信业全面落实省委省政府部署、加快“双千兆”网络协同发展工作所取得的成绩给予了充分肯定。他强调,要深入贯彻落实关于加快新型基础设施建设的重要指示精神,努力建设泛在领先的数字基础设施,深入拓展“双千兆”+行业应用场景,进一步推动山东经济社会数字化转型,为建设网络强国、数字中国贡献山东力量。

梁斌副司长在致辞中指出,“双千兆”网络在拉动有效投资、促进信息消费和助力制造业数字化转型方面具有重要作用,建议聚焦夯实基础网络,突出城市引领,强化应用创新,持续加快推进山东“双千兆”协同发展。

省通信管理局张洪溢局长致辞时表示,作为新基建的主力军和先锋队,山东信息通信行业将牢牢把握历史机遇,全力加快信息通信基础设施全面升级,高效支撑山东经济社会和数字经济高质量发展。

发布会上,山东移动党委书记、总经理张轩作了主题演讲,表示山东移动将以此次发布会为契机,充分发挥行业主力军作用,进一步推进“双千兆”网络建设,深化应用融合创新,与产业各方携手同行,助力加快我省数字化转型步伐。

新时代新机遇领航千兆新基建

近年来,山东移动认真贯彻落实上级领导单位工作部署,充分发挥自身用户规模、网络覆盖、人才队伍等资源优势,持续加快推进新型基础设施建设,打造精品5G网络及千兆光网,建设好信息“高速”,为加速产业数字化进程、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实网络支撑。

截至目前,已累计投入超过120亿元,建成5G基站超过4万个,占省内一半以上,实现全省县城以上城区和乡镇的连续覆盖,发达行政村的良好覆盖,及行业应用等重点场景的深度覆盖。充分发挥与广电共建700MHz网络优势,强化多频协同组网,加快农村地区的广域覆盖,完成近海海域全覆盖,最远覆盖距离超过45公里,渔民可以在海上轻松视频通话、直播连线,享受多彩的数字生活。高品质的5G网络实现规模领先、覆盖领先、技术领先,为广袤的齐鲁大地带来了新的动能与活力。

坚持平台能力先行、端口超前配置,提升家庭宽带端到端网络能力,以业内最高技术标准建设OLT平台,全省OLT设备全部支持千兆接入,光纤覆盖家庭超过4300万户,已触达城市农村各个角落。

新体验新应用打造数字新动能

作为省内信息服务领跑者,山东移动全力运营好信息“高铁”,大力推动千兆应用普及,引领信息消费升级。面向6700万个人客户和1600万家庭客户,打造速度更快、品质更好、服务更优、资费更省的信息通信服务。

在网络建设、技术应用上持续发力,不断提升家庭网络服务能力。“提速一条线”,大力推动千兆光纤入户;“打造一张网”,将千兆光网延伸到每个房间;“智慧一个家”,推出“硬件+内容+服务”一体化解决方案,为客户提供超五星家庭千兆服务体验。

推进现代信息技术与农村生产、生活、治理等各领域各环节深度融合,不断完善数字乡村服务体系,让新一代信息服务惠及广大农民群众,目前全省数字乡村签约村庄超5万个,客户超100万户,积极助力打造乡村振兴齐鲁样板。

联合省内企业推动“双千兆”行业应用“下矿井”“入海港”“进工厂”,在18个行业落地重点项目超过500个,为山东“十强”产业转型注智赋能,“双千兆”行业应用正从“样板间”向“商品房”加速升级。

联合山东黄金集团,打造三山岛5G+智慧金矿,实现工作面智能开采、铲运车远程驾驶,大幅提高生产效率和安全系数,让矿工也可以穿西装打领带上班。

联合山东海洋集团,打造全国首个5G+智慧海洋牧场,实现养殖监测、渔船监管、远程维护,为推动经略海洋走向深蓝提供强劲动力。

联合东营港化工园区,打造全省首个5G+智慧化工园区,对化工装置、危化品运输车辆进行监测管控,有效提高了园区安全水平和运营效率。

联合新泰市政府,打造全国首个5G+智慧光伏农业项目,形成了“沉陷区+光伏+农业+电商”特色农业经济模式,为采煤沉陷区转型发展探索了新路子。

新起点新行动共创数智新未来

下一步,山东移动将按照行动方案要求,确保2021年底建成5G基站5.3万个。到2023年底,5G基站总规模超过10万个。千兆光网家庭覆盖率翻一番,到2023年底超过80%,全面建成覆盖城市地区和有条件乡镇的“双千兆”网络基础设施。

持续加大对济南、青岛等重点城市的资源投入,聚焦千兆城市评价体系,确保年底济南、青岛达到千兆城市标准。以济南、青岛为示范引领,到2023年,建设一批各具特色、竞相发展的“双千兆”典型城市,为推动山东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实有力的网络支撑。

行而不辍,未来可期。山东移动将以此次发布会为契机,加快“双千兆”网络建设步伐,推进千兆应用创新,秉承开放合作、共享共赢理念,与产业各方携手同行,共启未来,合力开创数字时代更加美好的明天!(陈珂)


编辑:赵鼎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赵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