勇立潮头开新局——湖南宁乡先进储能材料产业发展记

9月16日,湖南邦盛实业控股集团有限公司总投资120亿元、年产20万吨磷酸铁锂项目在湖南宁乡开工。

8月10日,长株潭先进储能材料产业联盟正式成立,这是长株潭三市共同打造的第一个产业联盟。

今年初,《湖南省先进储能材料及动力电池产业链三年行动计划(2021—2023年)》正式印发。计划提出,力争到2023年,全产业链年产值突破1000亿元。

这一年,湖南省、市、县党委政府以及园区在奋力实施“三高四新”战略过程中,对先进储能材料产业更加关注,产业发展坐标抬高,政策引领力度增强,重大项目批量落地。

蓄势:一张蓝图绘到底

“培育产业需要眼力、定力、耐力。”宁乡高新区党工委委员、管委会副主任刘颖说。

十多年前,锂电产业在国内大部分地方还没有起步。

2007年9月,中南大学李新海教授给当时的宁乡金洲新区介绍,广东佛山有一家做锂电池回收和三元前驱体的企业,体量很小但很有发展前途。在锂电研究领域,中南大学被业内誉为“摇篮”,很多从事锂电产业的企业家从这里毕业,不少科学技术成果从这里转化。

这家企业就是邦普镍钴技术有限公司,当时产值只有2000多万,但有核心技术。这家企业很快投资进场,宁乡因此有了第一家规模锂电材料企业。现在,湖南邦普循环科技有限公司在电池材料回收市场已经稳居前列。

那时,宁乡金州新区园区年产值只有几个亿,机械制造、纺织服装、印刷包装、塑胶等传统行业的规模都不大。“那个时候,瞄准锂电产业是需要眼力的,也有要魄力。”宁乡高新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主任苏继桃说。

十几年间,杉杉新能源、长远锂科、中科星城、湖南中锂、中伟新能源等企业,相继入驻宁乡。产业链上规模以上企业达到18家,企业发展的势能汇聚成宁乡储能材料产业发展的强大动能。

现在,宁乡已经形成了从正极材料、负极材料、隔膜、电解液、前驱体、电芯、废旧动力电池回收等完整的产业链。今年4月,宁乡高新区电池材料示范基地被工信部评为五星级国家新型工业化产业示范基地。

2020年,宁乡储能材料全产业链规模企业实现工业产值178.1亿元,今年上半年实现产值156.7亿元,同比增长119%。

裂变:产业链“内强外延”

“新型功能5微米的电池隔膜已经量产,打破了国外企业垄断,放在全球也非常领先。”湖南中锂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执行董事彭伟雄介绍道。

2016年,拥有核心技术的湖南中锂来到宁乡高新区投资设厂。据介绍,电池隔膜的单条产线大约需要140个集装箱才能装得下,安装调试至少需要3到6个月。

“当年动工,当年投产;宁乡力度,中锂速度。”这是彭伟雄对当初情形的概括。为了让企业早日投产,宁乡高新区帮助湖南中锂代建厂房,企业同步安装调试产线。

服务湖南中锂的发展只是缩影。宁乡高新区从2015年开始,构建了基础服务、中介服务、金融服务、技术服务等六大服务支撑体系,囊括了储能材料企业在各个发展阶段需要的配套服务,这些举措正在让产业链综合实力增强。

越来越多的产业链头部企业向宁乡聚拢,越来越多的储能材料从宁乡走向全球,产业生态圈正在延展和优化。2019年5月底,比亚迪宁乡动力电池生产基地项目启动建设,这是比亚迪布局的第二个刀片电池生产基地。

溢出:预期之外有必然

不到50天,邦盛集团的磷酸铁锂项目顺利走过了洽谈、签约、开工的历程,跑出了“加速度”;原计划投产5万吨,最终确定20万吨,投资规模增加到120亿元,似乎也超出了预期。

投资建设磷酸铁锂项目是邦盛集团向制造业转型的关键一步。但是,投在哪里?多大规模?

7月29日,邦盛集团开始和宁乡初次接触。苏继桃,这位从中南大学毕业的材料物理与化学博士,向邦盛集团负责人刘国忠谈了自己的判断。

他认为,选择磷酸铁锂项目有“三对”。新能源电池材料在“双碳”战略目标下有广阔前景,方向对;磷酸铁锂需求量大,预计2025年国内磷酸铁锂需求量将突破200万吨,赛道对。长沙正在打造国家级先进储能产业集群,但目前还没有5万吨磷酸铁锂生产企业,宁乡高新区作为长沙市储能产业牵头园区,产业链完备,机遇对。

项目洽谈时,邦盛集团在全国广泛选址,不少地方都在积极争取邦盛集团磷酸铁锂项目落户。几天后,刘国忠再次来到宁乡,“你的分析很客观,我有意向在宁乡投20万吨磷酸铁锂项目”。8月30日,宁乡高新区与湖南邦盛签约。

预期之外有必然。“虽然宁乡高新区政策条件不是最优的,电力成本也不是最低的,但正是真诚、专业、高效吸引了投资。”宁乡高新区招商合作局局长朱容说。

潮头:量级从“克”到“吨”

一辆家用电动乘用车动力电池所需的储能材料,大致相当于8000部手机锂电池所需的材料用量。“储能材料应用发生了几何级变化,过去主要用在电子消费产品,材料用量只有几十克,现在大规模用在动力电池,材料用量达到200到300公斤,未来还会有更大规模的应用,材料用量也许要上吨。”苏继桃对先进储能材料产业发展前景很有信心。

“储能产业代表了未来的方向,现在新能源板块包括新能源汽车和新能源储能,行业规模是十万亿级的。”中南大学冶金与环境学院教授胡国荣给分析称。

“储能材料产业,尤其是锂电产业,经历了开发期、初创期,刚刚进入成熟期。”彭伟雄对产业前景十分看好。“现在锂电产品能够大范围使用,一个是技术成熟,安全性比较高,一个是成本市场能够接受。”

今天,宁乡已经站在了先进储能材料产业发展的潮头。接下来,先进储能产业专项基金即将设立,产业园区空间将更加优化,电力、用地、资金等瓶颈都将逐步突破。

以宁乡为先行者的湖南先进储能材料产业集群,正在朝着世界级产业集群的目标迈进。(分析师  李强  段澄梦)


编辑:赵鼎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赵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