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能神东煤炭集团:创建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先行示范区

为贯彻落实“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重大国家战略,9月17日至18日由黄河上中游管理局和国能神东煤炭集团组织的神东先行示范区创建工作启动会暨“神东生态论坛”成功召开,进一步探索创新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的路径与模式。

黄河中游是我国重要的生态屏障和能源走廊,神东矿区地处其间,原生生态脆弱,经济基础薄弱,而能源资源富集。从开发建设以来,脆弱生态环境得以有效保护,资源优势得以转化为发展优势,神东集团已成为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能源开发的先行军和主力军。“先行示范区创建的启动,是引领、示范、带动黄河流域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实践。”黄河上中游管理局党组书记、局长朱宏伟表示。

国能神东煤炭集团布尔台生态+光伏示范区  雷沛云(摄)

针对布尔台采煤沉陷区荒漠化典型的情况,神东集团统筹水土保持、地质环境、土地复垦、植被建设与矿井水利用,探索出采前、采中、采后以及外围防护圈、周边常绿圈、中心美化圈的“三期三圈”生态防治模式。同时,与伊旗政府共建6万亩生态综合示范基地和4万亩生态+光伏基地,走出了一条生态脆弱采煤沉陷区现代能源经济+生态治理+生态产业+X的生态治理新路子。初步测算,治理后水土流失治理度将达到96%。

国能神东煤炭集团哈拉沟实践创新基地  雷沛云(摄)

37年来,国能神东煤炭集团建成了以“山水林田湖草沙”为主题哈拉沟生态示范基地、上湾红石圈小流域生态治理区、补连塔矿井水处理厂等多个示范基地、示范项目;并且累计投入生态环保治理资金 51.7亿元,治理面积达 384平方公里,植被覆盖率由3%提高到64%以上。

会间,黄河上中游管理局和国能神东煤炭集团共同宣布神东先行示范区创建工作启动,将通过机构搭建与机制创新、搭建“黄河流域生态保护示范创建”交流平台、组建“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神东研究院等措施,未来神东矿区总体将达到示范标准,建成3个生态示范基地、13个绿色矿山和35个示范项目,并总结示范创建的成效和经验,引领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不断巩固提升。

“我们将把先行示范区谋划好、建设好。”国能神东煤炭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李新华说,神东集团将更加注重源头治理、整体治理和系统治理,统筹处理好生产、生活、生态三大空间布局,严守生态保护红线,推动山水林田湖草沙生命共同体的整体保护和发展,为黄河流域高质量发展赋能,让黄河流域成为横贯中国的“幸福走廊”。(分析师赵阳 雷沛云)


编辑:赵鼎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赵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