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北部湾港“绿力前行” 2025年清洁能源占比60%

新华财经南宁9月19日电(记者何丰伦 陈奥) 从港口岸电到绿色运输,从“油改电”到海铁联运……来自广西北部湾国际港务集团的消息显示,北部湾港正在加快推进“绿色港口”转型发展,目标是到2025年,港口大宗货物绿色运输比例将达80%以上,清洁能源占比达60%以上。

2007年整合防城港、钦州、北海三市公共码头资产的北部湾港,经过近10年时间的发展,货物吞吐量快速飙升。“十三五”期间,北部湾港货物吞吐量从2016年的2.04亿吨增长到2020年的2.96亿吨,排名全球港口第19位,年均增长10%;集装箱吞吐量从2016年的179万标箱增长到2020年的505万标箱,列全国沿海港口第10位,年均增长29%,远高于全国沿海港口平均水平。

2020年,北部湾国际港务集团实现海铁联运班列开行4607列,同比增长105%,海铁联运量比2015年增长了20倍;推进“水水中转”,内贸中转量由2018年的4.4万标箱增长至2020年的75.6万标箱,2020年外贸中转完成1.5万标箱,同比增长400%;“散改集”业务量由2017年的22.5万标箱增长至2020年的112万标箱,年均增长71%。

随着高质量发展、绿色环保要求的持续提高,北部湾港持续调整能源结构。

2017年,北部湾港与南方电网广西电网公司共同启动智能港口岸电建设,2019年实现高压船舶岸电供电,到2021年北部湾港各港区投入使用的新能源流动机械达100多台,集装箱泊位岸电覆盖率达87.5%。

南方电网公司防城港供电局市场营销部经理秦国毅算了一笔账:船舶“靠港不熄火”,为满足装卸作业及船上冷藏、空调、通讯等生产生活需求,辅助燃油发电机必须24小时运行,每小时花费在4-5元。通过智能岸电箱,由电网向船上用电设备供电,每小时使用岸电的费用仅需1元左右。

“经济账之外,还要算‘环保账’。”

南方电网公司防城港供电局为防城港岸电项目共建设14套智能船舶岸电系统,总容量1.16万千瓦,覆盖27个泊位,配套建设了港口船舶岸基供电运营平台,有效满足停泊在码头的船舶用电需求。

防城港市生态环境局副局长廖起飞介绍,使用船舶岸电系统为一艘在港负荷5兆伏安的货船供电,每小时可减少污染排放122.5千克,岸电系统为船舶一次靠港产生的二氧化碳、硫氰化物、颗粒污染物减排达90%以上。

广西北部湾国际港务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李延强介绍,“十四五”是北部湾港建设与发展的关键时期,北部湾港将绿色发展主线贯穿港口建设、生产、运营等经营活动全过程,力争用3年时间打造1—2家绿色港口示范企业,5年时间完成绿色港口创建目标。到2025年,港口大宗货物绿色运输比例达到80%以上;清洁能源占比达到60%以上;散货码头达到三星级以上绿色港口标准,集装箱码头达到四星级以上绿色港口标准,新建自动化集装箱码头达到五星级绿色港口标准。


编辑:王姝睿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王姝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