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有戏有味”的“兰溪日子”里寻找共富新密码

新华财经杭州9月22日电 (余力、杨一之、沈贞海)作为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的桥头堡,县域模式对有效路径的探索意义重大。今年上半年,浙江兰溪工业经济开启全面“加速度”,规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9.6%,高新技术产业投资同比增长110.7%,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增长17.1%……一串串闪亮数据彰显兰溪在产业转型、城市能级提升、文旅融合、强村富民,民生福祉等领域的创新突破。

创新驱动产业转型注入新活力

纺织产业是兰溪传统优势产业、重要支柱产业。近年来,兰溪借助数字化改造东风,实现生产设备、工艺技术、企业管理、销售渠道全方位优化升级,昔日的劳动密集型产业正发生日新月异的变化。

“兰溪纺织业以数字化、信息化、网络化提升为抓手,为中小企业导入智能化制造应用,以云平台服务为重点,提供了轻量化改造、通用型、可持续、可复制、易推广的实践经验。”在今年7月举行的智能制造进园区·兰溪站暨2021中国纺织工业智能制造现场会上,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党委书记兼秘书长高勇提出,要向全国推广兰溪纺织行业智能制造的先进经验和典型做法。

数字赋能为兰溪产业转型升级注入了新的活力。2019年,兰溪在全国率先开展“纺织行业智能制造示范市”创建,鑫海、万舟、鑫兰等40家纺织企业在两年时间内完成智能化改造,能耗下降12%,效益提高12.3%。在日前公布的浙江省数字化改革第一批行业产业大脑建设试点“揭榜挂帅”项目名单上,兰溪织造(棉纺织)产业大脑榜上有名。产业大脑的建设为企业生产经营提供数字化赋能,为产业生态建设提供数字化服务,为经济治理提供数字化手段,全面提升了兰溪织造行业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水平。

此外,兰溪强化创新驱动,积极支持现有企业做大做强,43家企业纳入省第一批“放水养鱼”优质企业培育库,位列金华市第一。同时,培育入库高新技术企业62家、省科技型中小企业63家、省级企业研发中心31家,1至6月规上工业企业研发经费投入同比增长63.3%。

据了解,近期随着第一批锂离子电芯投产下线,兰溪目前单体投资额最大的新能源项目——总投资52亿元的欣旺达浙江锂威锂离子电池项目正式量产,可实现年产值超百亿元,新增就业超12000人。该项目从签约到落地仅用时90天,从开工建设到主体封顶仅用时173天,从首批设备进厂到实现量产仅用时3个月,充分展现了“兰溪速度”。该项目在建设的同时积极引进上下游产业链企业,涵盖生产基膜涂覆、模具加工、整机组装、智能制造、工业互联网等产业,将有力带动兰溪先进制造业的蓬勃发展。

一个项目就是一个新的增长点,一批项目就是一个新的增长极。今年,兰溪聚焦五大百千亿级产业集群,突出强链补链、招大引强,先导集团、赛得利、国工科技等优质项目落户兰溪,累计签约引进亿元以上项目34个,总投资达250.11亿元;争取省重点建设项目8个,申报省重大产业项目7个,谋划省市县长项目8个,为社会经济发展提供了强劲动力。

路通业兴城市能级建设新蓝图

兰溪地处浙中丘陵地区,境内山脉、水系纵横,素有“三江之汇”、“六水之腰”、“七省通衢”之称。然而,长期以来陆运、水运等交通运输方式建设滞后,成为制约兰溪经济发展的突出短板。

近年来,兰溪加快实施交通建设大会战,杭金衢高速二期拓宽、351国道改建段、金兰中线快速化改造、上华至琅琊公路等工程加快推进,330国道外迁二期、351国道新建段等项目前期进展顺利,钱塘江中上游航运开发(金华段)工程竣工验收,兰溪港铁公水多式联运枢纽项目列入国家重点项目用地保障清单,水运货物吞吐量同比增长159%,列全省第一。

随着金兰中线宗安街——人民西路的加速贯通,金兰中线全线通车在即,金华江北市区与兰溪城区20分钟城际交通圈即将达成。婺江大桥及接线工程的启动,将有助于兰溪老城和金兰创新城无缝融入城际路网,打通兰溪城区特别是城北区块的对外快速通道。

便利的交通条件为兰溪引入资源平台打下了坚实的基础。今年6月兰溪功能性新材料高新技术产业园区正式挂牌成立。园区规划总面积55平方公里,是兰溪第二个省级产业发展平台,对融入长三角一体化战略、G60科创走廊建设,推进金兰同城化发展具有重要战略意义。高新区将以金兰创新城为核心,以江南、灵洞片区和兰湖为“两翼”,统筹上华灵洞片区和协管区,坚守高新导向,打造成为城区南拓、金兰同城的桥头堡和重要平台。

兰溪功能性新材料高新技术产业园区与重庆大学、同济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合作签约,引入潘复生、吴志强、邓子新等一批行业顶尖的院士团队。同时,数字影视产学供应链、无人机产业总部基地、反渗透膜新材料生产项目等总投资129亿元的13个项目成功签约,将为兰溪带来新的发展机遇。

作为补齐兰溪科研资源短板的重要载体,金兰创新城成功列入浙中科创大走廊,打开了高新发展的战略空间,成为一片创新创业热土。浙江盘毂动力科技有限公司的轴向磁场电机与四气囊独立悬架轮边驱动系统,成为长三角地区科技创新成果的杰出代表。实现专利申请总量已达900多项,研发的多款电机产品达到世界领先水平;浙江甬金金属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年产32万吨超薄精密不锈钢板带项目,产品已达到国际先进水平,填补了国内超薄精密不锈钢板带的市场空缺,获国家发改委先进制造业专项补助;睿珀智能产业园作成为浙江省扩大有效投资重大项目的金华标志性项目开工建设;中德职教中心、开元名都大酒店等项目加快推进建设……

文旅融合强村富民走出新路子

凌晨四点的浙江游埠古镇,拼搏实干的兰溪人已拉开“有戏有味”的生活序幕,葱油烧饼的浓香与南来北往早茶人的喃喃话语相融成兰溪高质量发展、奔向“共同富裕”之路的缩影。兰溪游埠古镇的早茶生活模式已绵延数百年,而今的早茶文化换发了新的生机和韵味。每到周末,上万名游客前来游埠感受“江南第一早茶”的“戏味”魅力。今年上半年,游埠镇共接待游客55.21万人次,带动相关旅游收入5.79亿元。

兰溪是婺剧戏曲文化发源地,是中国戏剧理论始祖李渔的故乡,是江南非遗民俗体验地。今年,兰溪发布“兰溪日子 有戏有味”文旅IP,通过充分挖掘千年历史文脉,整合开发文化资源,为文旅融合发展不断注入文化原动力和生态内循环。

作为中国美食文化名城、浙江美食名城,兰溪小吃种类达300多种,鸡子馃、牛肉面、肉圆、酥饼等久负盛名。兰溪以美食为媒助推文旅融合发展,“ 有戏有味”的“兰溪日子”成为越来越多人的共同体验。前不久,兰溪市美食发展中心揭牌成立,兰溪美食十大工程、兰溪牛肉面团体标准及配套政策、兰溪美食样板店示范标准等一系列举措及政策发布,鼓励更多兰溪人从事兰溪特色美食餐饮,以美食发展打开富民增收的新路子。今年上半年,在外兰溪美食店铺新增600多家,带动新增就业近5000人。

在文旅融合迈出新步伐的同时,兰溪积极推进农业产业和乡村旅游融合发展,聚力打造以旅游观光、休闲度假和农事体验于一体的特色休闲观光农业,带动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助力乡村振兴。依托兰溪重点农业项目——水亭“柚香畲风”产业融合发展示范园,当地村民实现了家门口就业,并通过土地流转每年户均增加租金3000元,村集体经营性收入有了稳定来源。

着眼未来,兰溪制定了高质量发展推进共同富裕的路线图和任务书,将采取具有牵引性、突破性和操作性的有效举措,锻造一批推进共同富裕的特色亮点,基本形成“八个兰溪样板”,加快推动高质量发展,努力打造彰显兰溪特色的共同富裕县域样板。城兴、景美、业盛、民富……“有戏有味”的“兰溪日子”正在蒸蒸日上。


编辑:赵鼎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赵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