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000多家民企扎堆落户“虹桥之核”,上海闵行有什么独特吸引力?

 “到了上海,不管是哪个领域、哪种资源,都能找到高效的对接方式”。这是不少长三角民企总部扎堆“虹桥之核”的理由。

今年是虹桥国际开放枢纽建设开局之年。作为主力军、主战场的闵行区迅速推动便利化政策落地,加快重大项目建设,着力打造新虹桥国际医学中心、虹桥国际商务人才港等九大重点功能性平台。其中,南虹桥民营企业总部集聚区(以下简称集聚区)已吸引7000多家民营企业落地扎根,成为开放枢纽核心区经济活力的重要载体和创新创业主体。

“这里聚集了非常多优秀的民营企业,上下游产业的互补、产业聚集的效应非常明显。”红星美凯龙家居集团总裁谢坚格外看中企业落户区域位置。他说,因交通便利,很多合作伙伴把落地上海的第一站和离开上海的最后一站定为参访红星美凯龙,而更多交流沟通因为集聚区而更加便利。

中骏集团2013年从福建迁来南虹桥,集团财务管理部副总经理连志伟说,“不管是从企业的运营、高管的生活、小孩入学的问题,都一一帮我们考虑到,而且是非常专业非常精细。如办理工商注册时,专人一对一帮我们讲解怎么填写资料怎么送资料,一站式快速把公司注册下来。”

1.jpg

图为中骏集团办公楼

今年上半年,华峰集团、先声药业、东软上海科技中心、上海新虹桥国际眼视光眼科医学中心、康方生物、正大制药等多个重大生物医药产业项目相继落户闵行,生物医药产业招商引资势头强劲,特别是在虹桥前湾地区,一个生物医药产业高地已现雏形。今年6月,云南白药投资15.5亿,正式扎根虹桥前湾,标志着生物医药产业聚集取得又一重大突破。

经过十年的开发建设,闵行南虹桥加强招商引资,积极鼓励和引导民营企业,大力推动民营企业总部在区域内的成长和集聚,在总部经济、国际贸易、生命健康、文创电竞等领域形成了集聚优势。集聚了以正荣地产、中骏置业为代表的民营企业总部,以信达生物、云南白药、威高集团为代表的生物医药企业总部,以超竞、RNG、EDG 为代表的文创电竞企业总部。目前,南虹桥区域已拥有近2万家企业,其中,世界500强企业22家,跨国公司地区总部企业12家,累计总部类企业200家。

2.jpg

图为云南白药奠基仪式现场

南虹桥管委办(公司)负责人表示,他们以“虹桥标准”为企业提供“虹桥服务”,围绕总部企业和专业服务业,形成国内外总部企业集聚、高端商务活动频繁、配套服务和营商环境完善、全面接轨国际的总部经济首选地。

围绕民营企业,集聚区已形成了专项政策,涉及总部企业人才落户、科技、金融、文创、人才公寓等;同时享受市级政策、区级政策和虹桥商务区专项扶持政策,发挥虹桥商务区在产业、科技、人才、金融和专项发展资金扶持等政策的叠加效应,形成包括民营企业在内的全方位、全覆盖政策体系。同时,5个工作站建立了对民营企业常态化走访服务机制,提供最优营商环境。

“我们积极整合市、区、街镇资源,主动搭建政企交流平台,精准回应企业诉求,积极打造国际化中央商务区园区管理新标杆。”南虹桥管委办相关负责人表示,将牢牢抓住建设国际开放枢纽、国际化中央商务区、国际贸易新平台和长三角一体化高质量发展的国家战略机遇期,为国内外企业提供全方位、专业化、个性化的优质高效服务,形成产业链、服务链、业务链、生态链。(邓侃)


编辑:赵鼎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赵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