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宁方大集团:一个民营企业的庄严承诺

甘肃省东乡族自治县由于历史、地理环境等因素的制约,脱贫攻坚难度较大。2019年5月,辽宁方大集团带领7支扶贫队伍走进了这片土地。

想要扶贫出实效,必须发展产业。发展什么产业?这是摆在大家面前的首要问题。

经过多次调研走访,辽宁方大集团决定本着“全面帮扶、项目运作、微利持久、让利东乡”的帮扶原则,在东乡重点围绕农产品精深加工、纺织服装、材料加工、建筑工程等多个方面,实施一批“短、平、快”的劳动密集型产业项目,尽可能帮助更多的东乡群众就业。

短短一年多时间,辽宁方大集团在东乡县累计投入资金5.5亿元,落地实施产业扶贫项目27个,盘活运行扶贫车间31个,占东乡县扶贫车间的51.67%。

“至少解决9000人以上就业,人均月工资2600元以上”。这是辽宁方大集团提出的帮扶目标,也是攻坚克难的庄严承诺。

在扶贫产业起步阶段,没有项目、没有厂房,居住条件十分艰苦,两条长凳铺上几块板子就是一张床。初到东乡,扶贫队员感到非常不适应,天气、饮食、居所、交通等各个方面存在差异,再加上语言不通,别说开展工作,就连正常生活都是一个挑战。面对困难,他们没有退缩。

2020年初,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让2019年10月9日开建的方大丽明纺织有限公司按下了建设“暂停键”。

看着停工的项目,方大集团扶贫人员心急如焚,东乡县委县政府也在想尽办法统筹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当获悉2月23日可以复工后,该项目负责人当即与施工单位联系,要求安排施工人员开工。然而,大量施工人员已返乡,不能及时到达现场。这可怎么办?正在犯愁时,几十名东乡族劳务人员走进建设工地,在援助项目建设、解决燃眉之急的同时,也让自己实现就业、创收致富。

36天完成员工宿舍楼地基开挖到5层楼封顶、20天完成厂房横梁屋架整体安装……汉族和东乡族的施工人员合力克服高空作业、风雪天气等多种因素影响,开启了同心筑梦的“加速度”。

“来了就要干出个样!”一个个项目开工建设,一个个项目竣工投产,一批批当地群众成为产业工人,一个个家庭勤劳致富。截至今年2月,方大集团东乡产业扶贫项目实现就业9700多人,人均月工资2600元以上。

2020年8月7日,一辆满载着涤纶线的加长卡车从方大丽明车间缓缓驶出,目标青岛港。车载的24.04吨涤纶线将从海上丝绸之路运往土耳其,这是方大丽明生产的第一批出口产品,也是东乡县历史上第一批出口产品。

这个由方大特钢与合作方合资建设的大型纺织企业,具有年产纯涤纶股线6000吨能力,产品可广泛用于服装、鞋帽、箱包等制品上,主要销往孟加拉、菲律宾、土耳其等国家和地区,是东乡县第一家出口创汇企业。企业步入正轨后,全年可实现产值1.1亿元、利税1100万元,出口创汇1500万美金。

产业落地生根后,还要发展好,可持续。在推进产业扶贫的进程中,辽宁方大集团既注重从经济上让东乡县群众脱贫,更注重从思想上让东乡县群众富有。他们通过各种方式做好群众思想上的宣传引导,帮助群众树立市场意识、竞争意识和勤劳致富的意识,帮助当地老百姓从思想深处挖掉“穷根子”,通过自己勤劳双手脱贫致富;加强员工、管理人员等各层级的针对性培训,让当地群众具备自我管理好企业的能力。

2020年11月21日,甘肃省政府新闻办召开发布会宣布:包括东乡县在内的8个深度贫困县退出贫困县序列。因在脱贫攻坚战中的优异表现,辽宁方大集团被授予“全国脱贫攻坚先进集体”称号。

脱贫摘帽不等于脱贫攻坚画上了句号。辽宁方大集团已制定明确的扶贫目标:要让东乡扶贫项目长期盈利,让当地群众长期稳定增收。扶贫工作组人员又踏上新征程,与东乡人民一起努力绘就振兴画卷。(通讯员 罗霞)


编辑:赵鼎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赵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