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环境能源交易所董事长赖晓明:全生命周期石油碳中和将推动大型企业减排合作

新华财经上海9月22日电 9月22日,中国石化、中远海运、中国东航在上海联合举办我国首船全生命周期碳中和石油认证仪式。上海环境能源交易所董事长赖晓明在致辞时表示,这次全生命周期石油碳中和的实施,是化石能源相关企业践行减排责任的积极尝试,对推动大型企业间的减排合作、促进低碳发展有着重要的示范和引领意义。

1.jpg

赖晓明说,中国石化、中远海运、中国东航都是有影响力的中央企业、行业翘楚,在践行双碳目标、推动控制排放和自愿减排方面发挥着标杆和引领作用。这次活动中,三家企业分别作为石油全生命周期不同阶段的载体,通力协作,积极实施节能减排策略,并通过购买国家核证自愿减排量(CCER)来抵消石油全生命周期的碳排放。在采购CCER的过程中,各方充分考虑了自愿减排项目的多样性、清洁性、生态及社会等多种效益,真正实现了生态保护的多元化补偿。

赖晓明说,近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关于深化生态保护补偿制度改革的意见》,再一次指出,要发挥市场机制作用,加快推进多元化补偿。要健全以国家温室气体自愿减排交易机制为基础的碳排放权抵消机制,将具有生态、社会等多种效益的林业、可再生能源、甲烷利用等领域温室气体自愿减排项目纳入全国碳排放权交易市场。

他说,全国碳排放权交易市场自7月16日正式启动以后,社会各界持续关注。碳排放权交易是一种市场机制,通过价格信号,引导资金流向,实现尽可能低成本地减少温室气体排放。作为一项重要的制度创新,全国碳排放权交易将运用碳市场的价格发现功能,充分激励参与主体,增强减排动力,从而促进技术进步和推动产业升级。

据介绍,上海环交所作为全国碳交易系统和碳市场的运营管理机构,在积极推进碳市场发展的同时,也与各方携手努力构建碳中和的生态圈。

“我很高兴地与大家分享,在7月16日全国碳排放权市场上线启动交易的同一天,正是在诸位所处的这个交易大厅,上海环交所与国内多个行业的龙头企业共同发起成立了碳中和行动联盟,今天到场的中国东航、联合石化也正是我们的首批成员单位。”赖晓明说,碳中和行动联盟,就是围绕“双碳”目标搭建一个各方相互协作、相互支撑的平台,充分调动各自资源,发挥各自优势,共同推进国家有关双碳政策的实施,共同推广低碳新技术的应用,共同创新新机制、新模式,共同引导和服务行业、社会的低碳生产和低碳生活转型。(邓侃)


编辑:赵鼎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赵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