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在前列出实绩——“三高四新”路上的“星沙赶考人”

三一重工、铁建重工、山河智能在“2021全球工程机械制造商50强”榜单中位居第4、30、32位,虽受疫情影响,但较去年分别上升1、2、3个位次。

铁建重工陆续下线了国产首台超强脱困型TBM、国产最大直径盾构机等“大国重器”。

长沙临空片区打造了邮件、快件、跨境电商业务集约化通关模式,将通关时间压缩了33%到50%。

站在“长沙之眼”,回望过去一年,积土为山,长沙县在打造“三个高地”中走在前列。

要坚定不移把制造业和实体经济做强做优做大

“2年200亿,5年再翻番”是山河智能的战略目标。一年来,山河智能坚持自主创新,突出智能制造主攻方向。工程机械数字样机及孪生技术,被列入2021年湖南省十大技术攻关项目;在“智慧车间”内,挖掘机生产效率由70分钟/台压缩至30分钟/台;“快捷分离上下车方法”解决了重型工程机械运输困难的世界性难题……

山河工业城(三期)项目现场,塔吊林立,机器声轰鸣。作为实现山河智能战略目标的载体之一,项目计划总投资15.1亿元,占地约426亩,将围绕高端负极材料、挖掘机、应急救援装备等领域布局。目前,旋挖钻机和挖掘机的高性能液压元件已部分实现批量化生产与应用。作为“引擎”,山河智能积极推进国产化替代,推动着全产业发展。

不光有大而强的龙头企业,长沙县还积极引入“小巨人”企业,强链补链,转变政府职能,助力制造业做优做强。

最近一年,上海诺玛、常州凯鹏、凯恩利等关键核心零部件企业陆续入驻长沙县,工程机械产业生态圈持续扩大。为了提前做好电力配套,长沙县采取专人专办的方式,加快推进长沙1000千伏变电站项目建设。为优化空间布局,发展城北新区(安沙镇方向),作为连接星沙片区和安沙镇的快速通道,捞刀河大桥预计于今年11月实现通车。

一个个项目在长沙县落地开花……综保区项目、龙喜水乡项目、长沙黄兴海吉星国际农产品物流园项目正稳步推进。

据悉,2021年,长沙县共列入177个重大项目(不含经开区,下同),同比增加35个,总投资1594.37亿元,年度计划投资301.74亿元,同比增长5.03%。“必须秉持‘项目为王、项目为先、项目为大’的理念,率先打造‘三个高地’。”在长沙县第十四次党代会报告中掷地有声。

关键核心技术必须牢牢掌握在自己手里

过去一年,长沙县如何下好“先手棋”,迎着科技创新的浪潮乘风破浪?

2020年9月27日,国产最大直径盾构机“京华号”在铁建重工长沙第一产业园下线;2020年12月30日,湖南省东方区块链安全技术检测中心参与起草的全国首个区块链安全技术测评地方标准实施;2021年9月6日,中国(湖南)自由贸易试验区知识产权服务中心试运营。

这背后都有区块链技术的功劳。天河国云、树根格致等企业更是积极推广区块链应用,赋能智能制造。

长沙县不仅加快构建产业创新生态,为企业在科技创新、成果转化上保驾护航、降本增效,而且以“研发”和“转化”为抓手,精准对接创新链和产业链:

——争做“排头兵”。长沙县新增市级以上企业技术研发平台8家,打造市级以上众创空间、众创孵化器等企业公共服务平台5家。

——注入“营养剂”。2021年,长沙县规模以上工业企业研发投入预计达89亿元,同比增长约17%;完善奖补政策,已奖补160家企业共计1410万元。

——厚植“沃土”。4月27日,星沙海外人才创新创业服务中心正式启动运营。截至8月初,县区累计引进高层次人才490人,占长沙市总量的23.8%。

——打造“生力军”。培育以科技型中小企业、高新技术企业、创新型领军企业为主线的科技型企业梯队。支持创新型领军企业牵头与高校、科研院所组建创新联合体。

——打通“最后一公里”。探索建立“需求方出题、科研界答题”新机制,支持企业开展核心技术和关键技术攻关;打造硬科技“揭榜挂帅”制度,推动成果转化。

不是关起门来搞建设,而是要继续扩大开放

去年9月21日,中国(湖南)自由贸易试验区正式获批,长沙县有了自贸区、经开区、综保区、临空区、会展区“五区”叠加优势。

审批时间从20个工作日缩短至7个工作日。会展片区推进以“拿地即开工”为重点的审批改革试点,简化会展审批流程。

方案做在出让前,服务做在审批前。长沙县实现1个工作日内为项目核发不动产权证、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建筑工程施工许可证,反映了从受理服务到主动服务的转变。

“海产品以混合规格状态直接空运至长沙,在国内进行分拣分级分装,保证了食品安全,降低了我们的运输成本。”鲜活海产品混合规格进口监管创新模式在疫情期间应运而生。

长沙经开区区块构建工程机械二手设备出口制度,打通了工程机械二手设备评估定价标准、出口退税规则不完善等堵点。

长沙县还聚力打造安沙、㮾梨、黄兴和空港四个物流产业集聚片区现代流通体系;推进全球装备维修再制造中心建设工程;加速推进三一科学城、国际金融港、国际人才港、国际先进制造业总部经济中心、知识产权保护服务中心等平台建设……

今年1到7月,长沙县(含经开区)预计完成外贸进出口总额85.32亿美元,完成年度任务的55.5%。截至今年8月底,长沙县新增具备外贸资质企业338家。

继往开来忆往昔,砥砺前行谱新篇。

长沙县第十四次党代会刚刚闭幕。长沙县委书记付旭明强调,要把加快推进“率先打造‘三个高地’,建设现代化示范区”的战略目标、奋力打造“四区”的战略任务、强化“五高”的战略支撑,迅速转化为争当打造“三个高地”的生动实践,不断开创长沙县经济社会发展新局面。(李艺婷)


编辑:赵鼎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赵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