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投集团聚焦新能源领域 力争2028年前实现碳排放达峰

在第18届中国—东盟博览会期间,广西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和建行签署绿色能源金融业务合作协议,涉及“十四五”期间清洁能源开发领域约100亿元信贷支持合作。广西投资集团聚焦新能源领域,对标对表中国“碳达峰、碳中和”目标,交出一份绿色发展的新答卷。

本届东博会期间,除了绿色能源金融业务合作协议外,广投集团还与来宾市兴宾区签订风光水储一体化项目合作协议。集团旗下的桂东电力与贺州市八步区签署风光火储能源战略合作协议。这三项协议的签署,均涉及新能源发展。

本月15日,广投集团参加在北京举办的负责任投资——国有投资公司面向“3060”共同行动论坛,并分享了公司绿色低碳转型的经验做法,作出了国有投资公司绿色发展的共同承诺。此外,广投集团还在5月份举行“碳达峰、碳中和”目标下高质量发展战略研讨会,率先提出“碳达峰、碳中和”目标,力争2028年前实现碳排放达峰,碳排放峰值3000万吨,单位营收二氧化碳排放量相比2020年降低10%。

中国“碳达峰、碳中和”目标提出一年来,广投集团加大绿色发展研究力度,多措并举推进所属企业绿色低碳转型,携手相关战略合作伙伴,共同推进广西经济绿色发展。广投集团与国开行广西分行签署战略合作协议,金融合作规模超千亿元,重头戏是支持广投集团相关业务板块实现绿色低碳发展。广投集团与贺州市政府、广西电网、广西林业集团等合作伙伴达成共同推进绿色发展的战略协议。

广投集团全力践行绿色低碳发展理念已经取得初步成效,水电、核电、天然气等清洁能源比重稳步提升。一年来,广投集团快速行动,大力发展风电、光伏等新能源产业,推动能源绿色低碳转型取得新突破。尤其是今年以来,广投能源集团在短时间内储备了130万千瓦的陆上新能源项目,其中光伏80万千瓦,陆上风电50万千瓦。

在金融板块,广投集团将大力发展适用于清洁能源等绿色环保项目的产品和服务,把更多金融资源配置到绿色产业重点领域和薄弱环节,加大对绿色低碳关键产业、战略新兴产业的资金支持。

广投集团相关负责人介绍,集团将构建形成以新能源、新材料、医药健康、数字经济为主导,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化发展的新布局,到2025年,战略性新兴产业营收和利润总额占集团比重提升至40%以上。到2030年,集团2030年控股可再生能源装机容量占比达到65%,非水可再生能源装机容量占比达到45%,新增10万吨再生铝产能。(陶罗生)

 

编辑:赵鼎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赵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