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投资集团:借力金融手段助推实体产业绿色转型

根据中国“碳达峰、碳中和”目标,近一年来,广西投资集团在金融板块抓住发展机遇,大力发展适合清洁能源等绿色环保项目的产品和服务,把更多金融资源配置到绿色产业重点领域和薄弱环节,加大对绿色低碳关键产业、战略新兴产业的资金支持,全面提升服务效率和水平,为广西实体产业的绿色转型发展提供更便利、更低成本的综合服务。

广西投资集团旗下国海证券日前发布《绿色金融行动方案(2021-2023)》,计划加大绿色企业或绿色产业方向的股权及债券项目储备,丰富绿色融资工具和手段,积极推动绿色产业投资基金的设立。

在柳州,新能源汽车保有量接近10万辆,占该市汽车保有量的10.5%,在全国居于领先地位。柳州新能源汽车快速增长,广投集团金融企业作出了一份贡献。广西通盛融资租赁有限公司为柳州等地1000余台新能源出租车和新能源公交车提供融资超1亿元。

据介绍,广西金投集团结合“双碳”目标,立足前瞻性研究、跟踪政策监管变化,把更多金融资源配置到广西绿色产业重点领域和薄弱环节,持续为实体产业的绿色转型提供支撑。北部湾金融租赁累计为自治区清洁能源、生态旅游、绿色食品、环境治理等领域企业投放资金超8.5亿元。广西融资租赁累计为水力发电、光伏等行业清洁能源领域企业发放融资租赁款8.1亿元。广投担保年内新增担保放款6.56亿元,涉及新材料制造、综合物流、建筑环保等行业。

据统计,截至6月末,北部湾银行绿色信贷业务余额突破80亿元,比年初新增24.26亿元,增长约40%。北部湾银行相关负责人介绍,该行制定了《全面打造绿色金融体系发展方案》,将进一步完善绿色金融组织架构,配齐绿色金融业务产品货架,培育绿色金融人才队伍,打造“碳中和”网点,建立绿色运营机制;建立绿色金融考核激励机制,努力促进绿色信贷增速不低于对公贷款增速,2021年绿色信贷业务占全行各项贷款以及投资比例达7%,2025年达到15%以上。

国海证券助力广投能源集团先后发行广西首单碳中和绿色公司债券和全国首单可持续发展挂钩公司债券,合计10亿元;支持广西农垦集团完成了广西首单农垦系统农村产业融合专项债券,落地集通铁路客户收费权绿色资产支持计划。

广投集团相关负责人表示,集团将深入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立足“四新”,努力在建设壮美广西和生态文明强区上挑重担、出新绩,为实现“双碳”目标作出新的更大贡献。(陶罗生)

 

编辑:赵鼎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赵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