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天化集团:加强要素资源集聚,创新农业发展模式

近日,从云天化集团有限责任公司(简称“云天化集团”)获悉,云天化绿色农业高新技术产业示范项目(GAP项目)一期已取得显著成效,二期工程建设正有序推进。

云天化因农而生,因农而兴。2020年以来,云天化集团以“标准化、流程化、集约化、智能化”为原则,聚力打造GAP项目。项目建设科创中心、测试中心、展示中心、培训中心、数字中心、服务中心和产业示范基地等“六中心一基地”,并搭建科创中心、示范基地、产业带动和推广应用“四级农业产业协同体系”,提供“设计标准+种植管理+检验检测+供应链+品牌营销”的产业运营服务,打造一批可复制、可推广的农业发展新模式。

据了解,依托已经竣工的GAP一期项目,云天化集团目前已落地“云米”“云菜”“云花”3个云南高原特色现代农业项目。

以“云花”产业为例,GAP从种苗繁育生产、产品分析检测、测土配方施肥、智慧农业、产业培训等方面,为晋宁区花卉企业和花卉专业合作社提供服务支撑;并通过丰富“花匠铺”品牌内涵和经营理念,构建基地栽培、城市园艺、居家栽培、园林景观、智慧园林等配套商业模式,开发花卉产品及园艺服务解决方案,满足家庭用户及企业用户不同层次的需求。8月19日,云天化晋宁花卉产业现代化示范园项目(一期)在晋宁区宝峰街道动工建设,项目建成后,年产玫瑰鲜切花约1.47亿支,其中A、B、C、D等级比例分别为40%、20%、30%、10%。

云南花匠铺科技有限责任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晋宁花卉产业现代化示范园项目将着力解决制约花卉与园艺作物种植中的技术难点,实施高产花卉种植技术研究和推广,带动云南花卉整体产业升级,在花卉产业真正起到技术引领、品质引领、品牌引领、价值引领等重要作用。

云天化集团还紧紧围绕云南高原特色农产品,从种植端、收储端和渠道端持续发力。其中,“云米”全产业链项目主要围绕西双版纳勐海县20万亩优质特色水稻,打造区域特色水稻产业园。目前,已拥有1万亩高标准育秧厂、5万亩绿色有机标准化种植基地、200吨/天精米加工线、3万吨/年低温仓储设施,累计同2200多家农户合作完成12.1万亩优质水稻订单种植,并通过全面实施“水稻+绿色防控”,实现对水稻种植、加工、仓储、销售等环节的严格把控。“云菜”项目已具备3万吨/年直供粤港澳大湾区的蔬菜产能,是云南首家大湾区“菜篮子”展示交易中心,正在昆明、红河等地建设大湾区“菜篮子”种植示范基地和配送中心。“傣王稻”“傣嘉禾”“花匠铺”等产品也已入驻京东、淘宝、盒马鲜生、家乐福等大型商超。

据悉,下一步,云天化集团将继续凝聚“科学种植技术、工业标准化管理、对接终端消费市场”等方面的优势,积极打造从市场标准、种植标准、智慧农业、解决方案、种植管理、供应链运营到市场营销的价值链闭环运营模式,切实解决农业生产“种好”“卖好”两大关键难题,力争将GAP项目打造成为云南省高原特色农业乃至全国农业科创示范项目的标杆。(钱国军)


编辑:赵鼎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赵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