富国基金李强:应对投研数字化建设挑战需形成行业合力

新华财经杭州9月24日电(余力、邵诗淇)9月23日,2021恒生数据智能新品发布会在线上召开,对外发布四款数据智能新品以及支撑数智化应用的数据能力综合体恒生HDP,聚焦投研、风险管理等金融核心场景的数智实践,以科技持续赋能金融机构构建数智化转型能力。富国基金信息部总经理李强在发布会上表示,基金行业投研发展的核心问题是数据治理,应对投研数字化建设挑战需在数据模型标准、数据组织人才、数据生态统一等方面形成行业合力。

李强指出,当前,基金行业投研发展存在数据投入大,但未沉淀为资产;数据无法共享流动;大量重复性人工操作;投研数据碎片化、多源化并对技术能力和适配性要求高四大痛点,核心问题是投研数据治理。

他表示,投研系统化有三个发展阶段,1.0时代为投研信息化,即将投资报告电子化处理以文档形式传输,并以路演形式汇报投研分析逻辑;2.0时代为投研数字化,即将纷繁复杂的碎片化的市场投资信息进行结构化、标准化、API化,处理成可用以投研分析的数据;3.0时代为投研智能化,即将投研数字化下的标准化数据进行深度“萃取”,并构建相应的智能化投资研究模型。目前,行业正处于积极探索3.0时代的过程中,而2.0时代投研数字化是走向智能化的必经之路,决定3.0时代的重要基石。

投研数字化转型具体涉及两个内涵,其一是数据采集和治理,其二是基于数据治理之上的应用,即智能投研解决方案。资管机构在整个建设智能投研系统的过程中,最核心的需求就是平台化。李强认为,投研数字化平台的定位是赋能研究,降低公司对人工的依赖性,提高公司作为一个大平台对于员工的赋能。

他表示,在投研数字化建设中存在三点挑战。一是数据模型标准。基金业数据涉及领域广,各类业务数据庞杂,数据内容交叉,标准不一。面对多维度的数据来源,需通过行业、协会的力量推进行业数据参考模型建设,从而避免涉及程序和现有指标的频繁调整,推动数据治理智能化。二是数据组织人才。需在公司治理、团队合作、人员能力建设等方面,构建战略组织并优化员工职能。三是数据生态统一。需行业内各组织共同驱动,打通买卖双方,通过数据标准建设、数据资产地图和质量评价、数据平台(存储和服务)、数字化知识和工具、知识确权五个阶段,建设行业共享投研服务平台。

当前,富国基金正积极探索构建资讯中心,通过对多路资讯数据进行整合、转换、比对校验,形成采信结果,向用户及下游应用提供数据标准化、技术一致化的资讯数据服务,提升基础数据服务的保障能力。


编辑:赵鼎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赵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