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江北新区:打造“五个新城”推动区域更高质量发展

新华财经南京9月24日电 全力打造以中央商务区为核心的金融城,以研创园为核心的研创城,以生物医药谷、国际健康城为核心的健康城,以智能制造产业园为核心的数字城,以南京北站为核心的枢纽城……9月23日,在“新机遇 赢未来——江北新区发展价值高峰论坛”上,南京市委常委、江北新区党工委专职副书记罗群详细解读了《南京江北新区“十四五”发展规划》。江北新区将以打造“五个新城”为实施路径,推动区域更高质量发展。

罗群说,“十四五”期间,江北新区将对标上海浦东、深圳前海等先进地区,全力打造具有强大创造力、竞争力、影响力和吸引力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先行区,具体包括“四个区”:创新特色更加鲜明的现代化先行区、开放活力更加强劲的现代化先行区、城市能级更加突出的现代化先行区、城市运行更有韧性的现代化先行区。江北新区将力争实现全域GDP超过6000亿元,占南京市比重由不到15%提升至30%;高企突破5000家,形成一支8-10万人的创产人才集群;集成电路产业达到3000亿元规模,生命健康产业达到5000亿元规模,新金融资产管理规模超过20000亿元。

据了解,今年上半年,江北新区完成地区生产总值1192亿元,同比增长19.8%,高于南京7.1个百分点,迈出了“十四五”现代化建设奋勇争先、走在前列的坚实步伐。

会上,罗群用“策源地”效应持续迸发、“增长极”地位不断凸显、“新主城”品质日益提升三个特点,概括总结了“十三五”期间江北新区的建设经验和发展基础。用全力打造以中央商务区为核心的金融城,以研创园为核心的研创城,以生物医药谷、国际健康城为核心的健康城,以智能制造产业园为核心的数字城,以南京北站为核心的枢纽城“五个新城”,以及统筹好地上地下、实现集约发展,统筹好人与自然、实现协同发展“两个统筹”阐述了面向“十四五”,江北新区经济社会持续高质量发展的实现路径。

江北新区“十四五”规划显示,未来五年,江北新区将规划形成“一轴、两带、三心、三楔、四组团”的空间结构,全面推进“中部崛起,北进南拓”持续优化城市发展格局:中部以中央商务区为主体,加快建成扬子江国际会议中心等地标建筑,打造体现新区国际化形象的集中展示区和总部经济核心承载区;北部以新材料科技园、智能制造产业园、生物医药谷为支撑,加快南京北站、西坝港等重大枢纽工程建设,成为新区辐射苏皖的产业高地和区域合作示范区;南部以产业技术研创园为主体,抓住五桥开通契机,强化全域联动创新,打造开放程度高、创新能力强的经济发展新引擎。

论坛期间,江北新区还重点介绍了明年上半年计划推出的16幅优质地块,用地总面积近60公顷,分别位于中央商务区、高新区以及大厂、葛塘等热点发展片区。“提前发布土地供应计划,有助于我们从容谋划布局明年的土地购置计划。”论坛现场,某房企投资总监表示,“‘十四五’发展规划的深度解读,更能帮助我们全面了解江北新区下阶段的发展计划和重点,让我们更加看好新区的发展价值。”(沈杨子)


编辑:赵鼎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赵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