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财经晚报:9月24日


【重点关注】

•国家发改委等部门联合发布通知,要求做好今后一段时间国内化肥保供稳价工作。央行:金融机构和非银行支付机构不得为虚拟货币相关业务活动提供服务。证监会:把握上市公司市值管理合法性边界。


【国内要闻】

•国家发展改革委等部门发布关于做好今后一段时间国内化肥保供稳价工作的通知,要求全力保障化肥生产要素供应。各地区、各单位要高度重视化肥生产工作,强化组织协调调度,优先保障化肥企业原料、能源等生产要素供应,并向保障国内市场供应的化肥企业倾斜。

•国家发展改革委等部门日前联合发布关于整治虚拟货币“挖矿”活动的通知。通知显示,将虚拟货币“挖矿”活动列为淘汰类产业,严禁新增项目投资建设;强化新增虚拟货币“挖矿”项目能耗双控约束。

•国家发展改革委、商务部会同有关部门、各地方正在对《市场准入负面清单(2020年版)》开展全面修订,力争清单事项在前版基础上进一步缩减,修订后将对外发布。

•国务院国资委党委委员、副主任谭作钧表示,今年1-8月,中央企业累计实现营业收入23万亿元,同比增长25.6%;累计实现净利润13540.8亿元,同比增长91%,较2019年同期增长43.6%。

•人民银行发布进一步防范和处置虚拟货币交易炒作风险的通知。通知指出,虚拟货币不具有与法定货币等同的法律地位,相关业务活动属于非法金融活动;要构建多维度、多层次的虚拟货币交易炒作风险防范和处置体系,金融机构和非银行支付机构不得为虚拟货币相关业务活动提供服务。

•人民银行副行长范一飞24日表示,央行等部门约谈13家从事支付等金融业务的互联网平台后,目前整改工作取得重要的阶段性成果,一些监管措施已初步形成制度规范,部分反垄断监管要求已纳入非银行支付机构条例草案,进入实质性立法阶段。

•证监会市场监管部副主任郭瑞明24日表示,以市值管理之名,行操纵市场内幕交易之实,借市值管理牟取非法利益的行为,严重破坏资本市场公平秩序,严重干扰资本市场发挥,严重损害投资者的合法权益,也不利于上市公司质量的提高,是证监会长期以来严厉打击的重点。市场各方应当对市值管理形成正确认识,依法合规的市值管理与操纵市场等违法违规行为之间存在清晰的边界和本质区别。正确把握上市公司市值管理的合法性边界,应当严守三条红线和三项原则。

工信部组织召开重点行业节能降碳座谈会,与会代表分别介绍了钢铁、有色金属、石化、化工、建材等重点行业发展现状、能源消费和碳排放情况,以及重点企业能源消费情况和能效水平等,提出了“十四五”工业节能降碳工作建议。

海关总署24日披露的数据显示,1-8月,我国综合保税区进出口3.53万亿元,同比增长26.8%,增幅高于全国进出口(23.7%)3.1个百分点。

•交通运输部印发《基于区块链的进口集装箱电子放货平台建设指南》,提出了平台建设要求,明确了提货单、海运单、设备交接单等集装箱单证上链的数据格式、交互要求等,推动港航企业加强协调联动,加快平台应用和数据共享,推进基于区块链的进口集装箱电子放货,促进航运数字化转型,改善口岸营商环境。目前,上海、宁波舟山等8个港口已实现了基于区块链的进口集装箱港口电子放货。

•债券通“南向通”启动仪式9月24日在香港举行。香港特区行政长官林郑月娥通过视频致辞表示,对香港来说,可再次发挥其在“一国两制”下的独特地位,助力国家进一步完善债券市场双向开放和跨境资金双向流动的制度,并为内地投资者提供在国际金融市场资产配置的选项,同时提升香港连接内地与国际市场的枢纽功能。

•北交所发布通知,9月25日开展第一次开市全网测试。参测机构包括:全国股转公司、北交所、中国结算、深证通、中证指数、各证券公司、信息商、基金公司。

•郑商所公告,经研究决定,自2021年9月27日结算时起,硅铁及锰硅期货合约的交易保证金标准调整为10%,涨跌停板幅度调整为9%。


【国际要闻】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表示,澳大利亚应采取限制贷款的措施,为房地产市场降温。另外,由于新冠疫情再次暴发,该组织将其2021年经济增长预期下调1个百分点。

•欧洲央行行长拉加德24日表示,推动近期欧元区通胀上升的很多因素都是暂时的,2022年将会逐渐消退。

•日本总务省24日发表的数据显示,按照修订后的统计基准,8月日本去除生鲜食品外的核心消费价格指数(CPI)经季节调整后为99.8(2020年=100),同比持平,此前该数据连续12个月同比下降。

•韩国央行警告称,随着利率上升,弱势家庭的债务偿还负担可能急剧增加,凸显出亚洲第四大经济体债务狂潮的负面影响日益加剧。


【国内外市场一览】

——股票

•A股:沪深两市24日集体低开,随后大小指数表现分化,沪指全天低位震荡,午后跌幅有所扩大,创业板指盘初成功翻红,随后持续高位运行。截至收盘,沪指报3613.07点,跌0.80%,成交6068亿元;深成指报14357.85点,跌0.21%,成交6766亿元;创业板指报3207.82点,涨0.80%,成交2373亿元。

•H股:香港恒生指数收跌1.30%报24192.16点,恒生科技指数跌2.23%。“恒大系”普跌,恒大汽车跌逾23%,中国恒大跌11.61%,恒腾网络跌10%,恒大物业跌超4%。电力股持续走高,中国电力涨超7%,华能国际涨超6%,华电国际涨超5%。

——债券

•中国债市:期现券周五(24日)偏弱震荡,10年期主力T2112收跌0.18%,报99.91,成交5.7万手,2年期和5年期主力分别收跌0.03%和0.09%;现券表现稍优于期债,收益率先降后升,10年期国债最新报2.8525%。

——货币

• 人民银行24日开展1200亿元14天期逆回购操作,中标利率为2.35%与此前持平;鉴于当日有500亿元逆回购及700亿元国库现金定存到期,全口径计算,公开市场实现零投放零回笼。

• 24日隔夜Shibor跌34.0BP,报1.6950%;7天Shibor涨3.0BP,报2.2190%;14天Shibor涨5.2BP,报2.7090%。

——外汇

•9月24日,人民币美元汇率中间价报6.4599,较前一交易日上调150个基点;北京时间16:30,在岸人民币收盘下跌,报6.464,较上一交易日下跌51点。

——大宗商品

•9月24日,国内商品期货市场涨跌参半。上涨品种中,苹果主力合约涨停,涨幅达6.01%;PTA主力合约涨超4%;沥青、短纤、EG主力合约涨超3%。下跌品种方面,锰硅主力合约收跌8.82%;焦炭主力合约收跌7.57%;玻璃主力合约跌停,跌幅达7.04%;焦煤主力合约跌超6%;SS、尿素主力合约跌超4%。


【经济数据与动态(北京时间)】

22:00 美国8月新屋销售总数年化

22:00 美联储主席鲍威尔在有关疫情后经济复苏前景的活动中发表公开演讲。


编辑:谈瑞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胡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