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构建现代化高质量综合立体交通网络

近日,2021年甘肃省重点交通项目云招商推介大会在兰州、北京线上同步举行,围绕甘肃省推介的总投资约1300亿元的10个国家收费公路项目和10个路衍经济项目交流互动,洽谈合作,共促发展。

近年来,甘肃省公路快速网、干线网和基础网建设加快推进,公路通车里程在全国排名第18位;铁路运营里程达到4454.2公里,构成西北铁路基本框架;累计通航城市达到119座,航线覆盖国内主要城市及欧洲、西亚、东南亚等地区。甘肃省全面加快构建现代化高质量综合立体交通网络,为甘肃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坚实的交通保障。

公路路网支撑能力不断提升

近年来,甘肃省布局实施了一大批交通项目,“四通八达”的交通路网,成为甘肃经济社会发展的“助推器”,对甘肃省经济社会的支撑能力不断提升。

据悉,2020年底,甘肃公路通车总里程已达到15.6万公里(不含自然村组路),居全国第18位,处于全国中上游水平。甘肃省14个市州政府驻地、70个县区通了高速公路,高速及一级公路通车里程达到6500多公里,所有县区实现了政府驻地都有二级以上公路,甘肃与周边省区的公路省际出口达到了73个。

着眼构建新发展格局,甘肃省大力推动改革创新,在全国率先提出了交通运输与文化旅游、现代农业、工业园区、现代物流、数字经济等相关产业融合发展的路衍经济新业态,成立了高速公路路衍经济产业研究中心和甘肃路衍经济产业研究院,积极探索交通运输转型发展新引擎、新路径、新动能。

构建高效铁路运输网络

经过几十年的不断建设,甘肃铁路里程已从新中国成立之初短短的几十公里,增加到如今的4454.2公里,其中,高铁线路里程1251.9公里。

甘肃紧扣实际,着力加快铁路项目建设,构建高效铁路运输网格,进一步发挥铁路的“火车头”作用,努力为开创富民兴陇新局面贡献铁路力量。甘肃省兰州铁路局全面加快中卫至兰州铁路、兰张三四线铁路建设步伐。其中,中卫至兰州铁路已完成所有桥梁箱梁架设,全线铺轨工作预计在10月底完成。

2020年,兰州铁路局累计完成旅客发送量4635万人次,克服疫情影响确保了旅客出行安全。今年上半年,旅客发送量达到2820.6万人次,较2019年同期恢复度为92%,在全路排名第一。

搭建对外空中走廊

近年来,甘肃省抢抓“一带一路”建设重大机遇,积极抢占文化、通道、技术、信息、生态五个制高点,加大交通基础设施建设,加快发展通道产业,努力把甘肃通道优势转化为经济优势。

围绕“开放大门户、丝路大空港、经济大快线”功能定位,甘肃省民航机场集团全面实施“东连”“西进”“南通”“北拓”战略。截至2020年年底,累计通航城市119座,执行客运航线247条、货运航线7条,累计执飞航空公司40家,形成了以北上广深等骨干航线为核心,通达欧洲、西亚、东南亚等地区,干线与支线、国际与国内航线协调发展的航空网络。

在航线布局不断优化的同时,甘肃民航基础设施也在不断升级。2020年9月,兰州中川国际机场三期扩建工程破土动工。项目以2030年为设计目标年,按照年旅客吞吐量3800万人次、货邮吞吐量30万吨、飞机起降架次30万架次的目标设计,概算投资达334.38亿元,补齐了甘肃省民航基础设施短板、完善了综合交通运输体系、促进甘肃省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分析师冯敏)


编辑:赵鼎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赵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