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阳区数字经济创新成果闪耀科博会

9月25日开始,为期4天的第二十四届中国北京国际科技产业博览会在北京市海淀公园西侧临时展馆拉开帷幕。作为中关村论坛的展览板块,本届科博会首次与中关村论坛同时同地举办。科博会上,朝阳区在260平方米的展陈面积内,汇聚了独角兽企业、凤鸣计划、专精特新、初创企业共7家、近20项数字经济领域科技创新成果。“朝阳成果”以声情并茂的视频、高科技产品实物和互动体验的形式集中亮相公众,展示了北京朝阳区在积极打造数字经济示范区、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的国际科技创新中心方面取得的新成果和新突破。

高效推进新基建产业发展。鲲鹏联创、星河亮点、玻色量子作为朝阳区新基建产业的代表,分别展示了TaiShan服务器、5G通信终端测试设备、量子计算设备,突显了朝阳区在吸引基础研发机构落地、信息科技产业化方面做出的不懈努力。2021年,朝阳区5G基础设施建设新增289个,目前全区5G基站累计已达到4310个,数量稳居全市第一,并实现了五环内5G信号连续覆盖,五环外重点地区、重点场景精准覆盖,以及长安街延长线、CBD核心区、奥林匹克公园、温榆河公园、望京小街、丽都街区、朝阳公园区域、机场高速沿线、工体周边等重点区域、典型应用场景专项覆盖。

积极培育数字产业集群。三未信安、柏睿数据、影谱科技、晨晶电子等参展企业,还分别推出了数字安全、数据处理、数字孪生等数字经济领域先进技术与产品,展示了朝阳区培育数字产业集群,赋能传统产业升级,积极培育面向未来的新技术、新业态、新模式,取得的显著成效。在2021全球数字经济大会成果发布会上,朝阳区发布了数字经济政策《支持数字经济产业创新发展的若干措施》,《若干措施》涵盖支持数字经济重点产业创新发展、优化数字经济重点产业发展要素环境、扶持重点特色产业发展三个方面共31条具体措施,支持打造数字经济产业新集群、培育数字经济企业新标杆、优化数字经济发展新生态,加快打造人工智能、集成电路设计、工业互联网、网络信息安全、空间地理信息等五大数字产业集群。

数字经济赋能智慧城市建设。在城市管理大脑、城市经济大脑、城市安全大脑3项智慧大脑综合平台展示区,呈现了朝阳区在建设“城市大脑”领域取得的成就。目前,朝阳区按照“一个中心、三大平台、五大基础库、三大体系、三大专项、N个智慧应用”总体架构的思路,着力开展城市管理大脑、城市经济大脑、城市安全大脑专项主题建设,打造城市智慧大脑综合平台,建成综合指挥调度中心和展示体验中心,已建成综合指挥调度中心和展示体验中心、数据底座、应用场景56个、在建场景12个,在支撑首都战略定位、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推动精细治理、优化民生服务、强化应急联动等五个方面发挥了巨大作用。

据朝阳展区负责人介绍,朝阳区将立足“两区”建设,以数字经济发展为契机,紧紧抓住数字经济发展的黄金窗口期,未来五年,将通过综合运用产业资金、政府引导基金、功能性平台建设等多种方式,累计至少投入50亿元用于发展数字经济,同时将撬动更多的社会资本,共同参与数字经济领域建设,力争率先建成具有全球影响力的数字经济示范区,助力北京市全球数字经济标杆城市建设。(刘昱人)


编辑:赵鼎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赵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