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天等多举措推进澳洲坚果产业发展

当前,广西天等县紧紧围绕 “甘蔗稳农、坚果富农”的总目标,立足产业发展、乡村振兴,采取多项措施,大力发展澳洲坚果产业。

政府牵头,科学推进。该县成立县级澳洲坚果产业发展工作领导小组,负责统筹、协调和指导全县澳洲坚果产业的发展。各级乡(镇)政府也成立相应的领导工作机构,把澳洲坚果产业发展列入重要议事日程,建立健全目标责任制,及时制定出台推进措施。同时,全面强化督促检查,将澳洲坚果产业发展工作列入绩效考核体系,定期通报澳洲坚果产业发展进度和建设质量,以督促进、以督促效。

打造亮点,引领带动。积极打造都康乡龙布村、进结镇高洲村种植基地等一批澳洲坚果种植示范村、示范基地,深入摸索适合当地的澳洲坚果种植经验做法,不断吸引、带动周边群众参与种植。截至目前,都康乡龙布村全村澳洲坚果种植已超1000亩,被评为“广西农科院特色水果产业科技先锋队科技示范村”;进结镇高洲村澳洲坚果种植示范基地坚果种植已达1700亩,未来计划扩种到3000亩以上,5年后可产鲜果150万公斤以上,产值达1700万元以上,群众每年每亩增加收入1500元。未来,天等县将打造1个市级示范基地、3个县级种植示范基地、17个乡级种植示范基地、2个林下种植示范基地和2个重点示范乡镇,累计种植澳洲坚果面积10.65万亩以上。

政策扶持,降低风险。该县设立澳洲坚果产业发展专项资金并列入财政预算。在种苗、低产林改造、推广先进种植技术等方面给予补贴。同时,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引进先进澳洲坚果种植、加工企业;采取“公司+基地”“公司+基地+农户”“公司+合作社+农户”“村集体经济资金与能人或企业合作”等多种合作经营模式,降低群众种植风险,助力加快推进澳洲坚果产业的发展。(黄诚财)


编辑:赵鼎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赵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