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赋能,宁波打造智慧民生新样板

一进大门,顾客是否佩戴口罩、体温是否正常,瞬间捕获;入口墙上的电子大屏,实时公示交易数据、客流数据、菜价及检测数据,并对波动进行分析预警;每个摊位上都有一块醒目的液晶屏,摊位信息、商品价格以及支付二维码一目了然;市民能通过智慧溯源秤,确认“舌尖上的安全”……在宁波市江北区双东坊菜场,眼前的景象一定会颠覆你对菜市场固有的印象。

这是浙江“五化”市场改造的成果。这背后离不开致力于民生领域信息化建设的甬企——国研软件股份有限公司的支撑。目前,国研软件已服务于全省81982家农贸市场、1278家36类专业市场,“五化”市场案例已经覆盖浙江省内全部地级市。

11.jpg

(图为双东坊菜场)

烟火气与高颜值兼有的农贸市场,是数改惠民的一个缩影。在宁波,越来越多数字创新应用场景出现在民生各个领域;越来越多的甬企,通过自主研发软硬件整体解决方案,向全省乃至全国输送“宁波智慧”。

7月下旬“烟花”来势汹汹,甬城高度戒备。为了将实时积水情况、河网水位信息传递给市民,宁波市水利局联合市大数据局,通过浙里办、甬派等平台后,火速上线了“台风积水地图”和“河网水位”两个模块。这两个应用是宁波智慧水利的重要组成部分,其背后的技术支撑来自于宁波弘泰水利信息科技有限公司。智慧水利这一平台,通过运用物联网、大数据分析等先进技术,建立覆盖整个中心城区的水雨情、汛情、工情等全链条、全过程监测预警体系,实现精准高效的内涝预警,也让相关部门指挥调度更为科学、高效。而弘泰数字化水利技术,也应用在了苏州、南京、临沂等城市的智慧水利、水务项目上。

22.jpg

(图为台风积水地图截图)

在智慧交通方面,诠航科技研发的移动式预警巡逻机、智慧斑马线、微卡口移动安检站等产品和解决方案正帮助交管部门更好的组织交通。比如,去年11月初,鄞城大道与荷南美景小区的出口处设置了宁波市区第一条“智慧斑马线”,只要有行人和非机动车进入,雷达就会“通知”道路两旁的警示灯,然后由其闪烁提醒过往车辆,减速让行。经过一段时间的运行,该路段治理效果显著。而由诠航科技研发的隧道巡检机器人已升级至5代,年初被认定为国内首台(套);更在今年8月中旬,在世界最长公路螺旋隧道——河北省延崇高速金家庄螺旋特长隧道内成功试运行。该机器人搭载传感器、雷达、云台、相机等设备,满足全天24小时监测分析的工作任务,最高时速可达3万米,能在3分钟内赶到任何一个点位。

足不出户,寻医问药;点点手机,预约挂号;扫扫二维码,随时查看检查检验结果,宁波智慧健康保障体系不断完善;电子投票、网上议事、人脸识别秒级进出、全品类智能垃圾分类设备,“智治”系统正推动实现社区治理更加高效快捷,居民服务更加精准,“甬上云校”推进优质教育资源共享,上学放学、请假销假、在线缴费、家校互动等功能在线实现,教育扶贫跨区域送网课,宁波教育如此“智慧”……在宁波,智慧应用越来越丰富,民生服务更贴心。

建设城市大脑,提升服务能级。作为全国率先系统部署智慧城市建设的城市,宁波近年来不断加快新型智慧城市建设,智慧健康、智慧教育、智慧交通等一大批优秀应用的涌现,有效缓解了办事难、就医难、就学难、出行难等民生问题。而宁波城市大脑,则其通过数字资源供给侧改革,为全方位、全过程、全领域的数字化改革提供强大动力和支持,有效解决各类智慧应用相对分散、数据共享利用不足、跨部门跨层级跨业务协同项目建设难的问题。

目前,宁波城市大脑已拥有党政甬领、政府甬效、经济甬强、民生甬惠、法治甬先、数字甬智等6大板块及下辖众多的子板块,集聚了“甬易办”、智慧健康、基层治理四平台、公共交通等一批智慧应用,动态反映着宁波城市经济社会发展的实时运行情况。

眼下,宁波城市大脑正“健脑”“强脑”,不断深化、拓展应用场景,打造“智慧”矩阵,让市民从这颗“最强大脑”中得到更多获得感。(张璟璟)


编辑:赵鼎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赵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