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锡新吴区:创设区长质量奖 推动提升发展质态

近日,位于无锡市新吴区的英飞凌科技(无锡)有限公司,成功获得第四届中国质量奖提名奖,创下新吴区质量奖最高纪录。

从五年前的颗粒无收,到如今的“市长质量奖”获奖大户,无锡市新吴区持续深入推进“质量强区”工作,以创设质量奖为抓手、以标杆企业为先导,推动提升全区发展质态,“新吴质量”也逐渐成为全区高质量发展工作的鲜明旗帜。

首创“区长质量奖”,树立质量标杆。2018年,新吴区在全市首创“区长质量奖”,并推出激励政策,以奖项评定工作为抓手,推出“树标杆、铸品牌”系列举措,以培育质量奖梯队为基础、以不断壮大质量奖队伍为突破口,坚持“申报一批、培育一批”,形成了政府搭台、企业唱戏的质量提升平台。

在标杆示范下,新吴区全区申报各类质量奖项的数量逐年递增,引领作用明显,阿斯利康、先导智能等一批名牌企业,以及一些专精特新的小巨人、隐形冠军企业纷纷加入参与质量奖申报评定活动,质量标杆队伍不断壮大。

争当发展“四大员”,培育质量梯队。一是区领导做好品牌“推广员”,鼓励优秀企业积极申报各级质量奖;二是质量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单位做好“宣传员”,广泛宣传发动,推荐优秀企业申报质量奖;三是街道、园区做好“业务员”,动员辖区内优秀企业参与质量奖评定活动;四是市场监管局做好“技术员”,采用媒体、广场活动、专题讲座培训座谈、走访等多种形式广泛宣传政策,并组织指导服务。

目前,新吴区已形成质量标杆的培育梯队,今年获得中国质量奖提名奖的英飞凌科技(无锡)有限公司正是梯队成员之一。

精准发力强服务,分类指导注重实效。为加快质量提升步伐,新吴区采用集中指导培训和重点服务相结合的方法,提升服务效能。如专门聘请质量专家作为区质量工作顾问,每年组织企业参加集中培训2次以上;通过“区长质量奖”现场评审过程对企业进行分析指导;组织重点企业去武汉大学质量研究院参加企业高质量发展专题研修班、QC小组分享、标杆企业交流等活动。

2018年,新吴区首次获得1家“市长质量奖”、2家“市质量管理优秀奖”,占了全市获奖企业一半;2019年新吴区企业英飞凌科技、华光环能、威孚高科包揽“市长质量奖”,创造“无锡市市长质量奖”首次满额并由同一个区包揽的历史。

寻找发展突破口,争取更高级别奖项。近两年,新吴区深入研究分析取得新突破的方向和举措,助力重点企业申报“中国质量奖”和“省长质量奖”,通过进园区、进街道、进企业走访、座谈等多种形式摸清全区上市公司、专精特新企业情况,筛选进入后备队伍,分类为各企业制订申报质量奖规划并进行指导服务,深入挖掘、动员、鼓励和培育优秀企业参与质量奖申报。

2020年,新吴区首次有企业申报“省长质量奖”,其中先导智能装备股份有限公司、华光环保能源集团股份有限公司首次申报就进入现场审查和答辩环节,进入全省30强。(殷晴)


编辑:赵鼎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赵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