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兰溪以文旅融合促富民增收 打通乡村共富路

 婺剧戏曲文化发源地、中国戏剧理论始祖李渔的故乡、江南非遗民俗体验地……一个个文化印记彰显着浙江兰溪悠久的历史和深厚的人文气息。近年来,兰溪深入推进“文旅兴兰”战略,不断丰富旅游业态,走上富民增收的乡村振兴之路。

微信图片_20210928125021.jpg

游埠古镇

文化是文旅融合的基础,也是兰溪的根与魂。历史上的兰溪有着南宋至明清800年的商埠繁华,孕育了一大批历史名人、文化巨匠,曾被称为“天下江南”。以李渔为代表的文化名片为兰溪充分发挥文化资源优势,增强传播和创新力度,提升人民群众的生活品质提供了重要抓手。今年,兰溪发布“兰溪日子 有戏有味”文旅IP,整合开发戏剧、诗词、建筑园林等文化资源,为文旅融合发展不断注入文化原动力和生态内循环。

“早在数百年前,李渔就通过项目强村,较早推行了乡村旅游与观光农业,探索乡村振兴。”在2021李渔文化周·李渔文化产业论坛上,兰溪市政协副主席陈兴兵表示。如今的兰溪将古人思想传承创新,开发多个文旅项目,在发扬传统文化的同时,促进富民增收及农村城镇化。

微信图片_20210927225315.jpg

李渔家班在夏李村揭牌

在李渔故里夏李村,李渔戏剧小镇作为乡村振兴示范村项目,成为文化朝圣地和乡村旅游胜地,听雪轩、鹤归楼、流韵台、水街、李渔清廉馆、闲情偶寄植物园等数十个景点,让人穿越时空体验休闲生活;依托于古建筑群落和诸葛家族文化,诸葛八卦村在古村落保护与旅游开发共生、村民与村落共存中找到平衡点,年旅游综合收入过亿元;拥有悠久“早茶文化”的游埠古镇则在保留烟火气的同时,积极拓展摄影公社、古镇酱坊等各类文旅项目。今年上半年,游埠镇共接待游客55.21万人次,带动相关旅游收入5.79亿元。

文旅资源价值的最大化离不开民宿、商业、餐饮等配套服务设施的完善。近年来,兰溪市把民宿产业与脱贫攻坚、乡村振兴、全域旅游有机结合,专门出台民宿产业扶持奖励办法,致力把乡村“沉睡资源”转化为“旅游经济”。围绕“中国美食文化名城”称号,兰溪将地域餐饮特色和旅游资源有机融合,深入挖掘兰溪美食故事,打响兰溪美食品牌,壮大兰溪美食产业,越来越多的兰溪人走上了以美食增收的新路子。今年上半年,在外兰溪美食店铺新增600多家,带动新增就业近5000人。

微信图片_20210927230229.jpg

兰溪诸葛八卦村

文旅兴则兰溪兴。兰溪积极推进乡村旅游与农业产业、节庆、体育等融合发展,不断丰富业态,带动农民增收,为乡村振兴注入强大动能。作为浙江中西部最大的杨梅主产区,兰溪连续多年举办杨梅节系列活动,通过政府搭台、文化联接、果农唱戏,每年吸引游客数十万游客前来观光旅游,仅精品杨梅风情园就于去年实现收入6000多万元,带动农家乐及旅游收入2000多万元。

随着文旅产业进入发展快车道,兰溪将不断完善产业体系,推进“文化共荣”和“人民共富”,助力“八个兰溪样板”基本形成。在高质量发展推进共同富裕的路线图和任务书的指引下,“有戏有味”的“兰溪日子”正成为越来越多人的共同体验。(余力)


编辑:赵鼎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赵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