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网山东启动电力5G应用标杆工程

 为赋能山东数字强省建设,9月28日,国网山东省电力公司发布全国首套省域5G电力示范网,国内首个行业级5G切片网络运营平台正式上线。业内认为,数字经济时代,5G和电网两大基础设施相互赋能,产生了强大的耦合效应,将推动能源革命和数字革命的深度融合。

该平台是由山东思极科技有限公司建设和运营的标准化平台,由运营商和华为、中兴等设备商提供技术支撑。依托5G强大的网络切片能力,为运营平台提供了按需网络定制、网络监测、业务保障和自动化运维等服务,可满足智能电网对通信“自服务、自运维、自管理、自运营”的需求。

为实现省域电力5G专网的统一管理和运营,在建设之初,运营平台制定了5G能力开放标准接口规范77项,以解决各通信运营商网络能力不开放、接口规范不统一、建设进度不一致等问题,推动运营商打通物联网平台、网管等内部系统数据,有助实现电力5G网络多网融合、统管共维。

这一平台还设立了工单和订购中心、终端管理中心、网络运维中心以及状态监控中心,将业务流程统一化和线上化,业务办理时长大幅缩短至10分钟内。根据业务需要,可及时调整和适配网络资源,保障运营平台承载各类电力业务稳定运行,并可对上行下行速率、丢包率、时延等网络指标及终端流量超限、切片服务劣化等异常告警实时监测,确保5G专网安全、可靠、管用,由此实现业务线上办理、网络全景监控、终端实时管控。

目前,运营平台已对接运营商开放接口69个,获取切片状态等实时监测类指标38个,纳管三家运营商UPF设备20套、5G业务切片52张,接入终端设备7035套,可有力支撑山东电力5G终端规模化部署应用,为后续海量终端接入提供坚强有力保障。

山东思极科技是为落实国家电网新型产业发展战略,由国网山东省电力公司和国网信通产业集团共同发起设立的子公司,肩负“双碳”使命,旨在建设成为支撑新型电力系统建设的具有国网品质的一流数字化综合服务商。(胡雷剑)


编辑:赵鼎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赵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