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列“上海号”中欧班列从闵行始发

新华财经上海9月28日电 随着一声悠长的汽笛声,9月28日上午10点,满载着50个集装箱货物的“上海号”中欧班列从铁路闵行站缓缓驶出。在未来的两周时间内,它将穿过阿拉山口,途经经哈萨克斯坦、俄罗斯、白俄罗斯和波兰,最终抵达目的地——德国汉堡。

1.jpg

目前,全球空运、海运都受到新冠疫情持续影响,不仅运输价格空前高涨、仓位紧缺,运输时间也充满变数。在此背景下,开行从上海始发的中欧班列更具意义。据测算,“上海号”一个40尺集装箱运费约为1.1万美元,运输时间约为两周,相比海运可以节约一半甚至以上的时间。

据介绍,未来从上海始发的中欧班列将逐步从每周一班增加到每年500列次,并将目的地扩展至亚洲和欧洲更多地区。

“中欧班列能够缓解企业订仓难、订舱贵的困境。”市商务委外贸发展处处长尤永生介绍,中欧班列速度比海运更快,价格比空运更低,具有安全快捷、绿色环保、受自然环境影响小等综合优势。未来,“上海号”还将进一步拓展目的地,不仅覆盖欧洲更多城市,还有望开出中亚、中俄专列。

2.jpg

上海始发的中欧班列采用市场化运作模式,首发班列满载了50个集装箱,承运货物包括不锈钢锅、玻璃保鲜盒、苏打水机、空气净化器、LED灯等,货物来自十多家外贸企业。

同时,中欧班列还将成为家具、红酒、奢侈品等海外商品进入上海市场的新渠道。“1个月后返程的‘上海号’将会成为进博专列,搭乘一批欧洲的展品和商品入境,参展第四届进博会。”尤永生说。

“上海号”始发的铁路闵行站是上海货运铁路网络的重要节点。站点通过新闵铁路连接沪昆铁路,是广州、成都、乌鲁木齐、东北等方向“五定”班列的重要组织站。在开行中欧班列之前,多年来食品、汽配、轮胎、商品汽车等货物一直源源不断地进出闵行站,具有开行班列的良好基础。

3.jpg

作为班列始发站所在地,闵行区为中欧班列的开通提供了完备的保障服务。上海始发的中欧班列由上海东方丝路多式联运有限公司运营,该公司由东方国际集团牵头,注册成立在闵行,是上海市政府批准的首个以政府主导、市场化方式运作的上海始发中欧班列运营平台,能够为外贸企业提供常态化的国际贸易货运通道能力及区域物流配套服务。

下一步,闵行区还将与海关等部门加强需求对接,进一步提升场站功能,完善服务能级,包括推进货场周边适宜地块的改造,拓展场地面积,优化环境和设施条件,尽快满足各类进出口货物申报流程以及海关查验和防疫的要求,确保中欧班列持续顺利开行。(邓侃)


编辑:赵鼎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赵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