贺兰山东麓觅酒香|同心共筑紫色梦想

罗山,位于宁夏中部干旱带。在开阔的戈壁滩上,远看是墨绿色的素有“荒漠翡翠”美誉的罗山。罗山东麓的同心县韦州镇,在唐宋时期是兵家重镇,今天,这里正孕育着一个紫色的梦想。

ality,Q_80

位于宁夏中部干旱带的罗山

2017年以来,同心县先后引进宁夏金垚育苗科技有限公司、宁夏新华汇酒庄管理有限公司、宁夏润晟生态农业科技服务有限公司、宁夏朗斐葡萄酒股份有限公司开发建设,围绕自治区“一心七镇”定位,依托罗山东麓得天独厚的葡萄种植条件,布局葡萄种植及葡萄相关产业,构筑酒庄集群,延长产业链、提高附加值、提升竞争力。

ality,Q_80

同心县罗山酿酒葡萄基地

黄土地上能种葡萄吗?同心人民的心中早已有了答案。这里地处北纬38度世界最佳葡萄生产纬度带,属典型的温带大陆性气候,四季分明,通风条件好,年日照时达3000小时,昼夜温差大,有效积温高,热量充足,大部分土壤属于山地灰钙土和山地灰褐土,土壤含硒量0.32mg/kg,有机质层厚度一般在20-60cm,具备发展富硒产业的持久性和连续性,发展葡萄产业优势与生俱来。在罗山酿酒葡萄基地里流传着这样一段话:“同心就像眼前黄土地一样,朴实无华却又生机勃勃,只要有了阳光雨露,就能孕育出无限可能。捧起泥土,就捧起了希望。”

ality,Q_80

同心县罗山酿酒葡萄基地内的黄土

截至2020年,同心县罗山酿酒葡萄基地累计种植酿酒葡萄2.5万亩,已生产并上市销售工匠大师系列、泉商红、派哥、葡小姐、顶翠等多个品牌罗山东麓产区葡萄酒,葡萄酒产业辐射带动劳动力就业3000人次,群众务工收入3300万元。

ality,Q_80

罗山东麓产区的酿酒葡萄

未来,同心县计划打造集葡萄种植、葡萄酒酿造、综合服务、交通集散、购物餐饮、休闲观光、亲子游乐、文化体验等功能于一体的罗山东麓韦州葡萄文化创意小镇。

ality,Q_80

罗山东麓葡萄酒产业园示意效果图

致富有方法,农民有盼头。罗山东麓的昨天,已经积攒了千年历史的沉淀;罗山东麓的今天,正在释放着产业多元化的活力;罗山东麓的明天,必将绽放出荒漠翡翠的独特魅力。(记者杨植森)


编辑:赵鼎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赵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