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川都市圈中线供水电力工程主干电缆成功钻越黄河

微信图片_20210928150600.jpg

9月28日上午9时,黄沙古渡泵站直径68mm的35千伏供电电缆顺利钻出黄河西岸,标志着宁夏银川都市圈中线供水控制性工程——35千伏电力电缆成功钻越黄河。

据了解,此次钻越黄河施工的定向钻穿越长度约为860米,黄沙古渡泵站电缆井为入钻点,黄河西岸为出土点,曲率半径≥1500D(D为钢管外径),深度约21.7米,进出入点落差为3米,其中,单根电缆长度约1100米。而且施工电缆途径区域为砂岩层,位置稍有不对,会给整个施工带来很大困难。

微信图片_20210928150612.jpg

中铁一局银川都市圈中线供水项目供电分部负责人史峰介绍说,“这次供电线路下钻黄河施工电缆途径区域为砂岩层,线路下穿施工犹如在豆腐块上打洞,一旦位置有偏差或动作过大,都会产生不可估量的严重后果。” 技术人员反复研判,同时考虑周边机场通航及黄河防洪安全,项目部最终确定采用非开挖水平定向钻技术进行施工,即采取钢套管+PE套管的组合方式先期在河底搭建“线路支架”,随后再将电力电缆从管芯穿过,如此既避免了架空线路带来的诸多问题,同时又大大降低了施工安全风险。

微信图片_20210928150618.jpg

35千伏供电线路成功钻越黄河,打通了黄河东西两岸的电力输送通道,不仅大幅降低了工程投资、缩短了建设工期、节约了工程用地,还有效地保护了河岸周边生态环境,为长距离供电线路钻越河道提供了宝贵的经验技术,对国内同类工程建设具有重要的借鉴意义。(王学红)


编辑:赵鼎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赵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