固废处理有了“新药方” 中国环保集团与毕节政府创“两园一链”新模式

新华财经贵阳9月28日电 (记者沈寅飞、陈奥)9月27日,“助力减污降碳 打造无废城市”环保固废行系列主题宣传活动在贵州省毕节市开启。首站毕节活动以“两园一链”新模式,为固废高效处理和循环利用开出“新药方”。

据了解,此次中国环境保护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国环保集团”)与毕节市政府携手,通过与地方生态公司、扶贫公司合作,打造了“固废前端收集和运输-末端治理-有机肥产品-种植示范基地”、种植废弃物又回到固废治理环节的全产业链条,构建了“固废治理+生态改善+绿色农业”的“两园一链”新模式。

1632814197284.jpeg

中国环保集团党委副书记赵国鸿介绍,“两园一链”模式打破城际、城乡壁垒,统筹不同县域城镇和农村的固废协同处理,有效解决了城乡固体废弃物的协同处理难题。截至目前,中国环保集团在长江经济带11个省市共投建固废处理项目27个,处理各类固体废弃物2.4万吨/日,总投资超114亿元。

“‘无废城市’是以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为引领,通过推动形成绿色发展方式和生活方式,持续推进固体废物源头减量和资源化利用,最大限度减少填埋量,将固体废物环境影响降至最低的城市发展模式。”贵州省生态环境厅副厅级生态环境监察专员王英贤说,长期以来,贵州高度重视固体废物的处置利用工作,并积极推进生活垃圾处置利用。目前,全省城市(县城)生活垃圾处理设施共115座,县城以上城区无害化处理率达到93.5%。

生态环境部宣传教育中心副主任闫世东表示,开展“无废城市”建设是推动实现减污降碳协同增效的重要举措,也是美丽中国建设目标的内在要求。中国环保集团大力推进旗下从事固废处理的环保设施向社会开放,充分展现了企业助力“无废城市”建设、积极服务社会的责任担当。

据悉,此次毕节活动为“助力减污降碳 打造无废城市”环保固废行系列主题宣传活动第一站。接下来,生态环境部宣传教育中心将结合生态环保领域热点主题,依托中国环保集团其他典型项目,协调地方生态环境部门联合开展一系列环境宣传实践教育活动,主要内容包括指导推进环保设施向公众开放、通过培训提升企业环境管理能力、加强企业与地方环境保护宣传教育部门合作等,旨在强化国家层面环保政策推动力,进一步加强环保企业信息公开化建设,鼓励环保企业面向公众开展绿色生活和低碳行为的宣传教育活动,推动环保行业的高质量可持续发展,助力“无废城市”建设,促进碳达峰碳中和目标如期实现。

 

编辑:郭洲洋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郭洲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