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宁乡道林古镇“千年铁魂·湖南人”景区开园

9月28日,湖南宁乡道林古镇“千年铁魂·湖南人”景区举行开园仪式。依托道林古镇的文化底蕴,湖南宁乡用独特的表演形式,播撒文旅融合发展的种子,在湖湘大地绽放朵朵金花。

开园仪式.jpg

宁乡经开区党工委书记、宁乡市委书记于新凡宣布景区正式开园(段澄梦 摄)

千年古镇,新容颜

道林古镇位于湖南省宁乡市东南部,是一座拥有1100多年历史的古镇。古为商贾重镇,人文底蕴深厚,素有“小南京”之称。

小火车.jpg

景区小火车“乡村振兴号”(段澄梦 摄)

近来年,在整合古镇现有景区资源的基础上,宁乡对演艺景区进行深度开发,开启了道林古镇新篇章。全新的景区紧扣“湖南人”这一核心概念,通过夜间实景沉浸式大剧、舞台剧、室内小微剧、室外巡游、水上演出等多种剧场形式,形象地展现了冶炼文化和湖湘精神。

陈氏家风.jpg

白天小剧场《陈氏家风》表演现场(段澄梦 摄)

目前,道林古镇“千年铁魂·湖南人”景区占地面积约1380亩,核心景区包含演艺区、商业街和开心农场三大板块。其中,演艺景区以“1+6+N”的模式打造实景演艺剧目集群,“1”为一个主题剧目《千年铁魂·湖南人》,“6”为六台小演艺,“N”为数个快闪小剧。

铁树银花,新风景

5年酝酿,100名打铁匠,1600摄氏度高温铁水,铸就了漫天铁花的《千年铁魂·湖南人》山水实景节目。

打铁花1.jpg

《千年铁魂·湖南人》打铁花节目现场(段澄梦 摄)

打铁花是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是一项古老的民间绝技,起源于北宋,盛于明清,至今已有千年历史。打铁花表演时,铁水温度达到1600至1700摄氏度,铁花飞溅,绚丽无比。

打铁花2.jpg

《千年铁魂·湖南人》打铁花节目现场(段澄梦 摄)

烟雾迷蒙中缓缓驶来的船只,载着不同时代的湖南历史名人“穿越”而来,通过历史人物的自述,深刻展现了湖南深厚的文化底蕴和湖湘精神。

历史人物.jpg

《千年铁魂·湖南人》节目现场(段澄梦 摄)

《千年铁魂·湖南人》通过融合湖南历史文化的情景表演和打铁花形成的“火流瀑”,演绎了湖南人的“家国天下情”,书写了“千年铁魂·湖南人”的激昂主题。

文旅融合,新活力

“项目建成后预计每年营业收入在5000万元以上,辐射带动食、住、行、游、购、娱等行业发展。”宁乡市文化旅游投资有限公司运营经理夏梦蝶介绍,该项目的引进能够有效激活乡村产业,推动农文旅融合发展。

从地理位置来看,道林古镇“千年铁魂·湖南人”景区距离长沙城区仅半小时车程,三条高速环绕,紧邻长株潭都市圈核心,同时也是韶山、花明楼、灰汤黄金旅游线路上的重要节点。景区开放后,在直接提升当地旅游收入的同时,还将带动周边配套升级,为宁乡文旅产业蓄积新的力量,进一步丰富宁乡文化旅游产品。

近年来,宁乡市深入实施全域旅游“14830”工程和文旅融合提效行动,深挖红色文化、传统文化、乡村文化、生态文化内涵,全力打造文旅融合样板区,文旅产业发展迅速,先后荣获“中国最具竞争力旅游城市”“中国最具魅力文化旅游城市”“全国美丽乡村旅游目的地”“2020年全国旅游百强县”等荣誉。(段澄梦)


编辑:赵鼎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赵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