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无为经开区:龙头带动 引领健康产业高质量发展

金秋九月,在紧邻安徽省无为市经济技术开发区的合福高铁线上,一列列满载着希望的高速动车南北飞驰,从动车里向园区望去,三只松鼠“国民健康零食”的大幅宣传标语格外醒目。一旁的三只松鼠健康食品联合体项目工地上,一座座整齐排列的钢构标准化厂房崛地而起,这也是三只松鼠在全国布局最大的集生产研发、销售加工、仓储物流、线上线下为一体的绿色健康食品产业基地。

来到基地的三只松鼠物流中心无为2C仓,一箱箱打包完整的零食包裹正在从生产线上落地。据物流仓负责人介绍,合肥所有的“三只松鼠”货品都是从这里发出的,目前已进入发货旺季。同时,在质量把关环节,三只松鼠始终致力于为消费者提供健康安全的产品。“2014年,三只松鼠成立了安徽中创食品检测有限公司,专业从事食品检测分析服务。2018年,我们整合了各环节的质量链条,将中创一并纳入到质量检测环节,产品质量得到了大力提升。如今的中创检测中心具备218项检测能力,实现了从过去的企业实验室蜕变为集现代化、数字化、高尖端为一体的食品安全专业检测实验室,并成为国内互联网休闲零食行业中获得双C认证(CMA、CNAS)的检测实验室,这也说明了三只松鼠的质量检测达到了国内高端水平。”三只松鼠公共事务中心政务总监张骞说道。

开发区的立足之基便是先进产业的引领,是龙头企业的带动。“无为经开区目前包含几大板块,其中,以三只松鼠项目为龙头的健康食品产业已发展得较为成熟,2020年,园区健康食品产业实现销售收入82.5亿元,2021年预期可实现销售收入110亿元,同时带动就业5000人。”无为经济开发区管委会副主任王理明表示。

五年来,无为经开区始终坚持把创新作为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立足于主动融入长三角一体化、长江经济带、粤港澳大湾区等国家战略实施的高起点,按照“龙头企业-产业链-产业集群-产业生态圈”发展路径,积极开展“飞地园区”建设,主动加强与“宁沪杭”园区交流合作,以“实现产业基础高级化,推进产业链现代化”为目标,围绕“电、食、钙、羽”“4+N”主导产业,持续深化“双招双引”,先后引进比亚迪、楚江、三只松鼠等一批上市公司,建成投产亿元以上项目达38个,总投资26.46亿元的楚江铜基材料项目、总投资15亿元的三只松鼠健康食品城项目、总投资15亿元的比亚迪单轨产业基地项目陆续投产,逐步形成绿色食品、生命健康、高端装备等重点产业集群,开发区产业实力明显增强。

截至“十三五”末,开发区规上工业产值由2017年的23.6亿元增加到60亿元,年均增长35%;规上工业企业数由2017年的4家增加到17家;工业固定资产投资由2017年的24.1亿元增长到33亿元,年均增长11%。其中,2020年规上工业产值同比增长110.53%,实现工业固投33亿元、外贸进出口450万美元,同比增长10.74%、4.77%;利用外资7000万美元。(倪壮)


编辑:赵鼎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赵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