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九届江苏沭阳花木节开幕 以花为媒绽放“颜色经济”

9月29日,第九届江苏沭阳花木节开幕。来自全国各地的嘉宾与游客齐聚沭阳,共赴一场与“花木”的约会。本次花木节主会场设在沭阳国际花木城,设5个展馆、总面积约5万平方米,活动内容共分5个大项、23个分项目,旨在通过举办产业展示展览、技术培训以及经贸文化活动,做大做强“颜色经济”,带动经济社会发展,推动当地富民增效。

(江苏沭阳花木节开幕式)

花木产业是传承历史文化、推进乡村振兴的新兴产业。从2002年至今,“沭阳花木节”已经走过了整整20年,成为该县展示花木产品、交流花木文化、发展花木产业的重要平台。

兴一个产业,活一片经济,富一方群众。沭阳县委书记彭伟介绍,沭阳将花木产业作为绿色生态产业、特色美丽产业、乡村振兴产业,推动花木产业由“苗木向鲜花、种植向园艺、绿色向彩色、地栽向盆栽、线下向线上、卖产品向卖风景”“六个转型”,花木产业开始进入品牌发展3.0时代。

据介绍,沭阳全县花木盆景种植总面积达60万亩,从业人员约30万人。近年来,该县大力发展以花木为特色的农村电商,获评全国“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县”、“全国电商示范百佳县”、江苏农村电商“十强县”。

现在的沭阳,“网红成了新农民、手机成了新农具、直播成了新农活、数据成为新农资”。据统计,该县各类活跃网商达5万余家,2020年交易额达到220亿元,集聚淘宝、京东60%的花木类卖家,花卉直播销售额占全国三分之一。

(沭阳花木电商在网上直播)

为推动沭阳特色花木产业发展,进一步提升沭阳花木电商品牌形象和市场影响力,沭阳县积极与各大电商主体合作,开设沭阳花木专区,并将花木节“搬”到网上举行。花木节开幕式当天还举办了沭阳花木京东自营专区启动仪式。

沭阳县委副书记、代县长王瑞介绍,沭阳花木京东自营专区项目将整合沭阳花木产业和京东自营的品牌、流量、仓配物流等优势资源,在品牌形象塑造、产品溯源管理和资源优化配置等领域与京东深化合作,拓展沭阳花木产业与互联网深度融合发展新路径,打造全国农村电商发展新标杆。

为进一步加强该县花木种苗电子商务领域的诚信建设,激发电商及企业良性发展活力,沭阳县还在全县范围内开展了2021年度沭阳县“花木诚信企业、花木诚信电商”评选活动,经申报、评选、公示等环节,共评选出江苏金海棠农业科技有限公司等20家“花木诚信企业”,秋之园盆景旗舰店、春晓艺松园等40家“花木诚信电商”。

(2021年度沭阳县花木诚信电商颁奖仪式)

据悉,今年的花木节主要有展示“颜色经济”内涵、营造诚信经营氛围、增加经贸招商活动、与京东达成深度合作、体现地标产品元素、延长花木产业链条、放大直播带货效应、推广沭阳特色美食、展示地方文化品牌等九大特色亮点。沭阳县还将举办花卉园艺展、精品盆景邀请展、苗木及园林机械展、花木盆景资材展、网红直播实景展、庆国庆和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主题景观展等展览活动。(朱成林)


编辑:赵鼎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赵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