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小作坊”到大品牌——一家闽商企业的晋级路

日前,第十四届全国运动会在陕西省西安市落下帷幕。站在“两个一百年”的历史交汇点,本届全运会具有划时代的意义。

全运会首次在中国西部举办,见证了我国消费升级与人民生活水平的大幅提升,也展现了逐渐升温的中国体育市场的巨大潜力。在建设健康中国、体育强国的大背景下,一些体育品牌不断丰富产业链、细分多元产品,抢抓转型发展机遇,助力中国体育产业高质量发展。本届全运会的官方合作伙伴、运动品牌卡尔美就是一例。

力推“全民全运”运动潮

“全运会第一次走进西部地区,其意义远超赛会本身。”卡尔美体育用品有限公司总裁柯永祥表示,积极参与及推进体育产业的高质量发展,是卡尔美品牌的使命和责任。

本届全运会期间,体育健儿顽强拼搏、团结协作,共有9人1队12次超12项世界纪录,1人1队2次2项创亚洲纪录,15人7队24次24项创全国纪录,获得奖牌和名次的代表团数量较上届大幅度增加,展现了新时代我国竞技体育发展的新格局。

在文化底蕴厚重、历史灿烂辉煌的三秦大地开展的全运会,在给运动员们以极大激励的同时,也进一步带动老百姓对体育的热情。以“全民全运 同心同行”为口号的全运会,展现了青春中国的勃勃生机与全民健身的美好未来。

“陕西省和西安市作为中国建设‘一带一路’的重点地区和城市,发展潜力巨大,是品牌发展中不可忽视的重要市场。”柯永祥说。

事实上,卡尔美与全运会的渊源由来已久。2017年,卡尔美就赞助了第十三届天津全运会陕西、浙江、广东和宁夏四省代表团,并与陕西省达成长期合作关系。2020年卡尔美一举成为第十四届全国运动会官方合作伙伴,进一步地加深了与陕西省的合作。

“全运会作为我国最大型的综合性体育赛事,凝聚了各省的顶尖运动员,我司有机会参与到其中来,提供专业装备支持是卡尔美的荣幸。”柯永祥说。

微信图片_20210930151736.jpg

                                       9月15日,第十四届全国运动会开幕式在西安奥体中心体育场举行,火炬手苏炳添在传递火炬。新华社记者 张博文摄

“小作坊”的进阶路

从90年代末由服装代工的家族小作坊企业,一步步地扩大成中型企业,到发展成高科技流水线的生产模式,这家企业经历了几个阶段。

“在过去20年间,我们前15年陆续为世界各大体育品牌做了外贸代工生产服务(OEM),在此期间积累了顶级体育装备生产的工业知识,也为此后的品牌运营沉淀了丰厚的经验。”柯永祥介绍。

2014年后, 通过收购于1960年创立的西班牙品牌卡尔美在中国的所有权,这家企业正式开启业务升级转型之路。

柯永祥说:“得益于中国市场的强大实力和消费者们的支持,卡尔美在运营品牌的起步阶段就连年呈现倍数的增长,从而让我们闽商企业具备资本和实力最终‘反客为主’,立足中国市场成为标杆性的足球品牌,同时还挤进了门槛颇高的欧美传统足球圈的业务。”

在这短短几年中,卡尔美发展成为了西甲、女超、中甲和中乙的最大赞助商,同时也是在中国企业的实力释出下,卡尔美品牌首次成为了英超俱乐部“沃特福德”的赞助商。

“足球是卡尔美的核心业务,而卡尔美品牌所独特具备的足球基因及文化是经由过几十年的淬炼, 才奠定了国际前十足球品牌的宝位。”柯永祥说。

欧洲和美洲作为足球发展的主阵地,卡尔美通过与之进行高层面的合作,共同学习和借鉴体育事业的发展,取其精华,去其糟粕,实现了从初期的作坊式代工厂,到收购品牌以及到最终转变为卡尔美品牌在全球的主导方的逆袭超越。

“通过我们企业的发展历程,我们可以很自信地认为,我们的努力结合中国制造的优势名列世界榜首,同时借力外来品牌的沉淀让我们中国企业在出海征行的路上畅行无阻。”柯永祥介绍。

“目前,我们也已陆续在推进其他赛道的产品布局,继续在篮球、网球、排球、自行车、跑步和帆船等体育项目上长足投入。”

微信图片_20210930151742.jpg

9月18日,在西安进行的第十四届全运会射击女子10米气步枪团体赛决赛中,浙江队选手杨倩、王芝琳、韩佳予夺得金牌。浙江队选手杨倩(左一)、王芝琳(左二)、韩佳予(右二)和教练员葛宏砖在颁奖仪式上。新华社记者 孙非摄

中国体育未来可期

全运会不仅为西部城市带来硬件设施方面的变化,还培养了体育文化兴趣,激发了全民参与运动的热情,激活了体育消费需求。

“我们对中国体育事业的发展越发坚信,同时也很荣幸和自豪能在中国前行为体育强国的路上,卡尔美能成为随行献力的一员。”柯永祥说。

在体育消费不断升级,体育市场呈现多样化的趋势下,体育品牌面对着巨大的发展潜力,同时也面临着不少挑战。

“体育品牌需要更敏锐地直面消费者需求,准确洞察消费者心理,生产出不断更新迭代,引领市场的产品。”柯永祥分析。

随着体育行业的蓬勃发展,入局体育产业的品牌也在不断增多,在市场秩序存在完善规范的前提下,体育品牌之间的竞争加大。

更大的市场,更多的消费者也为体育品牌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柯永祥说:“从大局看,这是一个推动产业发展和优化的动力,而企业本身尽管面临着全面性的挑战,但是相信通过优胜劣汰,我们将持续积攒实力,不断地改革创新。”

“卡尔美在驻足足球之余将广泛拓展其他领域,充分地发挥我们闽商企业本身的制造优势以及卡尔美的品牌内涵,跻身为国际驰名的中资运动品牌。”柯永祥说。

无论是设计还是科技手段的创新,体育品牌仍需在多方面持续发力,不仅要提升品牌的价值与影响力,还要与中国体育产业高质量发展齐头并进。

“我们将持续在足球领域发力,继续为消费者提供更好的足球产品,继续和中国足协、各地足协、各级俱乐部保持良好的合作关系,为中国足球发展提供长期支持。”柯永祥说。(赵雪彤)


编辑:赵鼎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赵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