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网四川电力检修高海拔电网 保障国庆安全可靠用电

近日,国网四川电力500千伏水里二线检修工作完成,共计检查铁塔46基,走线检查23公里,更换绝缘子47片,补齐销子78颗,消除隐患158项。这将为国庆期间生活生产用电提供安全保障,为“西电东送”大动脉稳定运行保驾护航。

图片1.png

(图为电力工人正在更换绝缘子)

据了解,500千伏水里二线起于水洛河500千伏变电站,止于木里500千伏变电站。全线共有69基铁塔,平均海拔超4000米,基本处于无人区。当地雷电频繁,绝缘子爆裂现象时有发生,影响输电线路正常运行。国网四川电力送变电建设公司凉山分部组织十几名电力工人,从盐源县驱车7小时赶往木里县水洛乡8号塔,对爆裂的绝缘子进行更换。

“没路了,要靠人工搬运材料和工器具上山。”电力工人穿过一人多高的灌木丛,沿着崎岖的山路,扛着玻璃绝缘子、安全工器具、灭火器等检修物资缓缓前行。“我们经常穿过荆棘丛和灌木林,皮肤被划破、被蚂蟥咬都是家常便饭。”电力检修队员扛着14公斤绝缘子爬了半个多小时来到8号塔下。

8号塔高60多米,位于水洛河峡谷一侧的山腰上,此处天气多变。作业人员用专业卡具的一头卡住绝缘子钢帽,另一头用丝杠与PT挂板连接,再连接挂板与杆塔挂点处操作孔。随后两人收紧受力点,使破损的绝缘子处于松弛状态取下。“1、2、3,拉。”4名地面人员用传递绳将新绝缘子送到作业点,仅用时20分钟便完成了绝缘子更换工作。期间,地面和塔上的安全监护人不时用对讲机进行提醒,确保安全技术措施到位。

更换绝缘子后,还要进行高空走线检查。8号塔的下端导线处于峡谷地带,净空高度约100米。大风吹来,导线开始摇晃,有着20年走线经验的电力检修工人如履平地般在导线上行走,检查金具螺栓有无松动、间隔棒销子有无缺失、导线有无断股破损等情况。(李珺)


编辑:赵鼎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赵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