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历下区建成山东首个“低线公园”

10月1日,济南历下区燕山立交“低线公园”正式向公众开放,标志着山东省第一个以体育休闲健身文化为主题的高标准、高品质低线公园正式落户济南。

据介绍,“低线公园”是一个城市新概念,是将高架桥下(或地下)空间区域进行改造,增添基础设施,为市民及游客提供集文化、健身、休息于一体的活动空间。

历下区在燕山立交桥下2.8万平方米空间改造提升中,积极引入“低线公园”概念,充分参考借鉴国内外一线城市在立交桥下空间处理方面的先进经验,唤醒桥下“沉睡已久”的闲置空间。针对燕山立交桥下原有设施老化、景观陈旧、空间配置不合理等实际情况,制定了科学合理的提升改造方案,赋予桥下空间更多元完善的功能,将消极的空间转变为积极的空间,更好地满足市民群众运动休闲等需求。

在燕山立交低线公园内,一处透明玻璃房十分引人注目。这正是面积88平方米的喜马拉雅城市书屋。书屋不大,却五脏俱全。有声书柜、有声书墙、有声画框等音频科技产品一应俱全,朗读亭、立体耳机森林、定向音箱、桌面听读机等有声体验场景应有尽有,白色的造型烘托出安静惬意的氛围,成为市民运动之余一处休憩场所。

像喜马拉雅城市书屋这样的创意设计,在燕山立交低线公园里还有很多。公园按城市道路划分为东、西两个功能区,西功能区主要保留了原有的门球场,东功能区则优化空间布局,增加轮滑、篮球、羽毛球和乒乓球等健身场地及城市书屋、演艺广场等文化设施,以满足不同年龄、不同爱好人群的健身和文化需求。同时,东西两区均配备了更衣室、卫生间、停车场等服务设施,场地整体运营还融入了开放、共享、智慧的“5G+智慧场馆运营系统”,为市民群众提供线上预约、智能监控、智慧停车、紧急呼叫、公共储物、便民取水等功能性一体化服务,让市民在运动休闲之余,也能享受到周到细致的贴心服务保障。(张梦尧)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王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