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高新区“全链式”发展机器人产业

日前,在2021年第十一届中国国际机器人高峰论坛上,青岛高新区在同期举行的第七届恰佩克奖颁奖典礼上获2020年度优秀产业园区奖。作为获批的国内首家“国家机器人高新技术产业化基地”,青岛高新区瞄准机器人产业,聚焦机器人、智能制造装备、轨道交通装备等领域,围绕“补链、强链、延链”,坚持高质量集群化发展。截至目前,青岛高新区累计引进优质机器人产业链项目200余个,总投资超过160亿元,占全市机器人企业的80%以上,产品涉及本体研发、系统集成、解决方案、关键部件等产业链各个环节。

微信图片_202110081529411.jpg

据悉,机器人产业链条上下游均已在青岛高新区初步形成企业梯次和产业闭环:世界机器人排名前10的企业中,已有ABB、安川、发那科、那智不二越、新松等5家落户青岛高新区,毕勤、海克斯康等一批外资优质项目落户发展;本土企业势头强劲,新松机器人、软控集团、科捷机器人、科捷智能装备、宝佳、北洋天青等企业迅速崛起。初步形成了以国际机器人产业园为主要基地的优质智能制造产业集群。

在机器人产业链上游的零部件领域,青岛高新区有盈可润减速器、旭升视觉、智腾微电子传感等核心零部件供应商。在中游的产品层,有新松、科捷、宝佳等本体制造商和系统集成商。在下游的应用层,有工业制造、公共服务、教育培训机构、安检等诸多应用场景。

此外,链上企业阶梯式分布,既有高测股份、新松、软控等上市企业,也有科捷智能装备、科捷机器人、宝佳自动化多家拟上市企业,还有元启智能、力鼎等一大批潜力企业,呈现有力竞争和引领格局。

微信图片_202110081529414.jpg

今年3月,青岛高新区机器人产业引来大批“生力军”:特种爬壁机器人北方总部项目、青岛高测高精密数控装备产业园、宝佳自动化工业机器人智能集成系统研发生产基地、山东瑞邦自动化设备有限公司博锲思工业机器人等项目签约开工。

对“人工智能+高端装备制造”企业来说,产业集聚度越高,越能形成规模效应和发展优势。“机器人的细分领域很多,我们要形成集聚区,主要还是希望能让区内的企业都能互相联系,互相赋能。”青岛高新区招商部相关负责人说。

同时,青岛高新区积极构建“种子-幼苗-大树”的全生命周期孵化体系,建设并完善科技孵化器和众创空间,加快打造 “小草葱郁”“灌木茁壮”“乔木参天”的“热带雨林”生态系统。目前,已培育人工智能领域瞪羚企业8家、省级制造业单项冠军2家、专精特新“小巨人”2家、山东省高端装备制造领军企业10家,拥有专利数980余项。

目前,青岛高新区已打造出涵盖核心零部件和系统供应商、本体制造商和系统集成商以及教育培训机构等协同发展的“全链式”集聚发展模式。下一步,青岛高新区将继续加强智能制造细分领域“双招双引”力度,通过建链、延链、补链、强链,持续打造以机器人为主的智能制造产业集聚高地。(林子)


编辑:赵鼎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赵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