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陇南:油橄榄产业初步形成产业化开发格局

近年来,甘肃省陇南市武都区立足资源优势,树立创品牌、降成本、保质量的产业发展思路,促进油橄榄产业的提质增效,推动标准化生产和产销对接,油橄榄产业得到长足发展,已初步形成产业化开发格局。

产业化体系基本形成  产业效益日益显现

据悉,陇南市配套建成了16座油橄榄系列产品加工厂,日加工能力达到1100吨。研制开发出橄榄油、保健橄榄油丸等10大类、80多个产品,产业化体系基本形成。

目前,武都区油橄榄保存面积约占全国的41%,油橄榄鲜果、橄榄油产量均占全国的90%以上,是全国最大的初榨橄榄油生产基地。2019年全区油橄榄鲜果产量达到3.8万吨,2020年鲜果产量达到2.9万吨,生产特级初榨橄榄油5700吨,综合产值达到18.6亿元,适生区群众人均增收2200元,油橄榄主产区的159个贫困村1.01万户4.42万贫困人口通过种植油橄榄实现了脱贫目标,油橄榄已成为脱贫群众增收致富的重要来源。

创新要素缺乏   品牌宣传意识薄弱

武都区油橄榄产业开发企业均为民营企业,大多企业规模较小,研发人员和研发经费投入不足,产品以初级加工产品为主,产品科技含量不高,同质化现象严重,缺乏高附加值产品。

油橄榄产业开发面临科技创新人才缺乏的困境,科技人员老龄化、专业技术力量弱。缺乏项目、资金支持,乡村级产业服务体系不完善,标准化丰产栽培技术推广、宣传力度不大,对农民技术培训较少,难以为产业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同时,油橄榄产业开发产品品牌繁杂,品牌宣传意识薄弱,油橄榄产业品牌知名度,国家地理标志产品品牌“武都油橄榄”、“武都橄榄油”,建设滞后,影响了区域公用品牌的推广和产品市场竞争力。

做大做强甘肃的独一份、特别特产业

整合各部门扶持政策,在研发课题选择、资金保障、知识产权保护等方面给予研发机构及相关人员大力扶持,鼓励科研机构研发新产品。设立油橄榄研究院和国家橄榄油检测中心,加强与国内外科研院所的合作交流,推动企业与农业高等院校、科研院所等建立联系制度,促进高校、科研院所人才向企业流动,实现优势互补,使得更多的科技优势转化为市场优势。

加大对油橄榄特色产业的宣传推介和品牌引领。举办国家油橄榄产销对接会、高端论坛、油橄榄文化旅游节、橄榄油品鉴会等活动,广泛宣传和推介陇南油橄榄产业,进一步扩大陇南橄榄油的影响力,切实将甘肃的独一份、特别特产业做大做强。(分析师冯敏)


编辑:赵鼎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赵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