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兰州:实施“三降一提一补”措施 全面优化政府采购营商环境

为进一步完善治理体系和提高治理效能,优化政府采购营商环境,甘肃省兰州市于近日实施了政府采购“三降一提一补”措施,确保政府采购政策落实、落细、落地,为中小企业打造更加公平、高效、便捷的发展环境,持续激发市场主体活力。

据了解,在降低投标环节成本方面,兰州市通过招标文件网上免费下载、免收投标保证金、实施不见面开评标、实施供应商资格承诺制和对供应商首次办理移动CA身份认证给予补贴的方式,确保供应商在兰州市参与政府采购投标“零成本”;在降低履约环节的成本方面,建立政府采购资金预付制度,给予中标供应商一定比例的预付款,降低履约保证金比例,鼓励以信用保函、银行支票本票等多种方式代替履约保证金,增加供应商融资渠道;在降低供应商参与门槛方面,对网上商场的供应商采取征集制度,着力实现供应商“零门槛”参加政府采购,清理供应商资格库、备选库等供应商公平竞争的市场障碍,持续推进采购脱贫地区农副产品工作,敦促采购单位预留一定份额采购脱贫地区农副产品,积极落实《政府采购促进中小企业发展管理办法》的相关规定,对采购单位面向中小企业预留采购份额工作进行部署,将政府采购的“蛋糕”切出一部分留给中小企业,大力促进了中小企业参与政府采购的竞争力。

与此同时,为了提高政府采购效率,缩短采购周期,兰州市对采购全流程各环节进行了梳理,力争实现在合法的情况下优化各环节的办理时间,缩短资金支付时限。

此外,为构建政府采购信用体系,加大在政府采购领域的信用信息使用力度,兰州市加大了对不诚信行为的处罚力度,扩大信用承诺的应用范围,在投标和履约环节,采用信用承诺制减少供应商递交的材料,对投标供应商形成信用约束;对供应商、代理机构、采购人评审专家建立政府采购信用评价体系,对参与采购的所有人实现信用约束,实现依法采购、践诺诚信的良好采购环境。(分析师何春晖)


编辑:赵鼎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赵鼎]